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特区三十年:珠海从现代化机场展翅飞翔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4: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珠海8月24日电 题:珠海从现代化机场展翅飞翔

  作者 冒韪 朱希

  1995年,珠海机场成为中国当时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机场,也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民用机场。虽然一直以来,珠海机场的建设就存在一些争议,但这个设计超前的机场却为珠海举办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

  “当时日本建一个4000米的机场要用5年时间,新加坡要用9年,我们只用了两年半。”当年珠海机场筹建指挥部的总工程师孟昭远说。这个年逾八旬,一辈子建了40多个机场的老人,再次提起珠海机场,显得既激动又感慨,“有人说机场有些超前,但你看现在航展,空中客车A380不都来了吗?你不搞长一点、超前点,恐怕A380来不了。”

  1996年11月5日,珠海举办第一届航展,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航空航天厂商前来参展,是中国第一届带飞行表演的航展。“当时的观众人数达到70多万人,其中专业观众2万人,共签订16个项目,价值近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珠海航展公司总经理周乐伟回忆说。

  从振国威、展军威,到专业化、国际化、科学化,再到品牌化,中国航展正在向世界知名航展的目标迈进。经过十年磨砺,有专家评价,中国航展现已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

  2008年11月4日,占地57.18平方公里的珠海航空产业园开园;2009年7月1日,珠海机场西侧的中航通飞珠海基地动工建设;2010年8月,广东省政府正式公布了《珠江三角洲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2009-2020年)》,《规划》将珠海定位为珠三角航空产业的龙头,广州、深圳依托临空产业和优势产业园区,配套发展航空零部件加工、机载电子、航空材料和航空装备制造等产业,形成以珠海为龙头,广州、深圳为依托的“三角形”航空产业空间布局。

  “我们近期的目标是,在5到10年内打造以中航通飞为龙头,国内外知名航空企业为骨干,民营航空企业为助推器,聚集一批航空产业配套项目及航空服务项目的最具规模、最具实力、水平一流的中国通用飞机产业基地。”航空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11月16日至21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将在珠海举行。届时,珠海制造的第一架通用飞机将在航展上起飞,这也预示着珠海经济特区三十年梦想的再次起飞,珠海人将以这次起飞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共同迎接下一个三十年。(完)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