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小板引领金融创新 “小舢板”渐成航海舰队

 

CCTV.com  2010年07月03日 13: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探索的重要实践,中小企业板已经成功运行6年了。6年来,中小板最为典型的特色之一,就是强烈的金融创新特性:从推动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和创新,以及中国本土创投创新发展,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创新推进、监管体系的创新构建,都可以看到中小板所发挥的积极的创新作用,正从 “小舢板”成长为航海舰队。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崛起,需要一个规模更大、功能更强、创新活力更为充沛的中小板市场。

  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成效显著

  资本市场的根本功能在于合理配置资金,因此,衡量资本市场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应是资金供给方和资金需求方是否通过这个新的平台,改进了资源配置的效率。具体到中小板,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衡量其成绩:一是否实现了其支持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初衷;二是融资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后是否获得了较好的成长,这具体体现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业绩成长性两个指标上;三是投资方(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投资者)是否获得了合理回报,这具体体现在中小板指数的回报率指标上。

  首先,中小板推动了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中小企业上市后,借助募集资金加大研发投入,获得了长足发展。一方面,中小板吸引了大批高科技企业上市,加速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传统上市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其迈入到高新技术企业行列。根据最近一项统计,中小板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93家,占比72.8%。上市前中小板公司平均每家的研发人员为127人,而上市后研发人员增加到每家公司平均204人名,增长了60.6%。上市后中小板公司整体研发费用较上市前亦有大幅增加。上市公司大量的研发投入也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31家公司上市后新承担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有63项,6家公司新承担863项目28项,402家公司新增专利达到4044个。

  其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总体上看,中小板上市公司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和较快的业绩成长速度,表明融资方受益于中小板而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04-2009年,中小板块上市公司总体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10.9%、12.7%、12.8%、11.5%和15.2%。即使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上市公司仍在2009年迅速恢复并超越了之前盈利能力。得益于业绩的提升和市场的拓展,中小板公司中涌现了一批行业细分的龙头,可以称为“隐形冠军”,如金风科技、苏宁电器、山河智能等。

  第三,中小板指数收益率可观,表明投资方受益于中小板而获得了良好回报。中小板综指于2005年6月7日编制,基点为1000点。截至2010年5月14日,中小板综指收盘于5629点。5年时间里中小板综指收益率高达460%以上,年复合收益率高达41%。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