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与法]国画大师的烦恼(20110630)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2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收藏家 郭庆祥(1

你成批生产,我认为已经,起码我认为他已经不具备一个真正的画家。

 

庭审2 证人赵刚

    郭先生看完以后,就提了很多的意见,当时就和范先生有点争论,就这样是第一次。完了第二次的一百幅也很快画好以后,拿回来。可能是太雷同了,(郭庆祥)又叫我拿了十几张去换,换回来也还是那样。所以说,我们认为这种画法是,不太赞同这种创作,这种画法。

 

郭庆祥说,从那以后,自己再没有跟范曾过交道。如今,范曾先生的名气今非昔比,成为了蜚声海内外的国画大师,其作品的市场价格也从当年每平方尺4000元,涨到了如今的每平方尺145万多元,上涨了36倍!更成为众多收藏家们竞相收藏、炙手可热的藏品。面对着往事在心中留下的积怨,面对着如今大家对范曾作品的追捧,郭庆祥说,自己不能再袖手旁观了。

 

同期:收藏家 郭庆祥(1

我觉得我应该站出来,来指责和批评,我今天批范曾,我揭露他,是因为你占有了几十年,占有了中国这么多的公众资源,在社会形成这么大的一个影响,一个大家,你是风向标啊,他把他的流水线成批生产的(作品),他在重要媒体中跟观众说,他就是传统绘画,所以我才批判他。

 

虽然当年郭庆祥买到的那批画,是他所谓流水线生产的,但依照现在的市场行情,这200张范曾的亲笔画作价值不斐,那么如今它们又在哪里呢?

 

特技《郭文》:……这哪是画画?分明是在画人民币嘛。所以我认为这个人的作品不值得收藏,他对艺术不真诚,对社会不负责任。他多年来一直在重复自己,没有一点创新精神。后来这批画都被我抛出或送人了。

 

原来,早在十几年前的那次买画、卖画经历,就让郭庆祥对范曾积怨已久。也许郭庆祥认为,以当初范曾的名气,用这种近似于流水线创作的方式交付给自己的200幅作品,完全不值他付出的200万元。自然,如今范曾在画界中的成就,也是让郭庆祥始料未及的,而更让郭庆祥始料未及的是,自己的一篇带有强烈个人观点的文化批评文章,让他与范曾十几年后面对簿公堂。

 

在庭审中,郭庆祥一方的代理律师们与范曾先生的律师展开了激烈地辩论。

 

庭审郭庆祥代理律师:

郭庆祥在撰写文章时,没有点名道姓,没有涉及对个人品格的评价,更没有涉及任何人的个人隐私。本文所针对的均是创作态度,专业才能等专业性的评论,不存在任何的违法行为,不可能损害任何人的名誉。

 

庭审范曾代理律师:

被告郭庆祥虽未指名道姓,但根据其内容针对的是原告。针对他针对被告“流水操作”的方法作画的照片,它本来就不据证明效力,他是在侵犯第三人的合法权益的情况下,获得了这张照片,所以它在法律上是不能够作为证据的。

 

庭审郭庆祥代理律师:

这个文章发表在《文汇报》的艺术专栏里面,转载的也是一些专业媒体和专业栏目,绝大多数人没有看到,或者是并不会注意到,因此这篇文章作为专业水平的文章,不可能产生丝毫的损害个人名誉的后果。

 

[经济与法]国画大师的烦恼(20110630) [经济与法]国画大师的烦恼(20110630)
channelId 1 1 2 6757becb37d5451fadbe189787031ff6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