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控制仓位 择强汰弱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已连跌两天的A股市场在昨天迎来探底走势。技术面上看,上证指数收出一根下影线较长的阳K线,似乎表明短线A股仍有上升空间。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宽松资金面支撑市场

  就昨日A股走势来说,企稳能量主要来源于两点。其一,亚太股市相继企稳,这意味着欧美股市也有望企稳,从而为A股的企稳提供了乐观的氛围。其二,连日来指标股的持续急跌已经处于超卖状态,因此很多指标股跌不下去,在事实上起到了护盘作用。比如中国石油,九连阴K线,技术上已开始酝酿反抽的能量。

  但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近期A股所面临的资金面环境较为乐观。这不仅仅体现在上海同业拆借市场利率持续低企,而且还体现在两个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国债回购利率也是持续低位,比如说昨日的GC0001(204001)的最高利率只有3.05%,且尾盘迅速回落至1.975%,这就说明市场的资金面很宽松。既如此,就有利于为多头护盘提供乐观的资金面背景。

  反弹空间不宜乐观

  不过,对于当前市场的弹升空间来说,笔者认为恐怕不宜过分乐观。

  首先,当前新股发行节奏过于迅猛,如此多的新增筹码将成为“吸血机”,即便宽松的资金面环境恐怕也难以支撑A股的持续反抽。与此相对应的是,当前沪市的成交量已迅速萎缩,从前期的日均成交1100亿元迅速萎缩至当前的800亿元,昨日更是低至733.3亿元,如此的量能表现就更难以托起A股持续反抽。

  第二,当前经济环境的确不容乐观。国家能源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社会用电量38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前四个月,全社会用电量为155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如此的数据说明重工业复苏之路仍然漫长。同时,这一数据也意味着包括重型机械设备、水泥等在内的高耗能产业在2012年前四个月的业绩不容乐观。既如此,这就不利于A股的估值回升,从而必然会抑制A股的反抽空间。

  关注大消费概念股

  当然,市场的机会仍然是有的。一方面,当前A股短线指数调整空间已到位,这必然会激活游资热钱的做多能量。另一方面,重型设备股等大市值品种缺乏涨升空间,那么,已被激活的做多能量必然会转向优质中小市值品种、题材丰富的中低价股中,所以,这部分股票就会迎来机会。

  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也显示出,资金正在寻找新的做多突破口。体现在盘面中就是两类品种在近期明显有资金关注:一是大消费概念股,包括饮料、医药、保健品等,其中深深宝、黑牛食品、承德露露等饮料股,华仁药业等医药股,汤臣倍健等保健股均有资金的深度介入;二是题材丰富的品种,包括受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积极影响的品种,火电股、轮胎股就是如此。此外,资金也关注尖峰集团等涉酒概念股。

  具体到操作上,在市场反弹过程中,只有资金持续关注的品种才会产生投资机会。所以,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择强汰弱,选择强势股,尤其是成交量持续堆积且基本面积极配合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