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希腊退出风险大增 全球风险资产大跌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希腊总统府15日宣布,组阁的最后努力已经失败,希腊将于下月重新举行议会选举。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越来越大。受此影响,全球市场震动,欧美股市普遍大跌,金价油价跌至年内低点,欧元汇率刷新4个月来新低,而意大利、西班牙等高风险国债价格则继续下跌。

  希腊即将重新选举

  希腊总统办公室15日说,总统帕普利亚斯斡旋组建新内阁的努力无果而终,希腊将于6月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希腊总统府当天通过国家电视台播发声明说:“组建联合政府的努力没有取得成果。各政党领导人将于16日再次举行会议,讨论任命看守政府领导国家再次举行议会选举的问题。”

  在本月6日举行的希腊议会选举中,共有7个政党进入议会,但没有任何政党获得多数席位。选举得票率居前三位的政党轮流筹组联合政府,但均告失败。此后,总统帕普利亚斯的最后斡旋也告失败。

  在组阁谈判中,此前联合执政的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主张重新谈判两轮救助协议中的个别条款,而在本次选举中一跃成为议会第二大党的左翼激进联盟党则反对救助协议和任何紧缩措施。

  民调显示,如果议会再次举行大选,坚定反对紧缩的左翼激进联盟党很可能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这将使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大增。

  全球市场震动

  希腊组阁失败,并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消息15日震动全球市场,全球风险资产出现大跌。

  在股市方面,当天早些时候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欧元区零增长,并未出现市场预期的经济衰退,因此欧洲股市曾一度上涨。但此后在希腊组阁失败消息的打压下,欧洲股市全线下跌。其中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跌0.51%,法国CAC40指数跌0.61%,德国DAX30指数跌0.79%。而高风险的意大利股市大跌2.56%,西班牙股市跌1.6%,希腊股市重挫3.26%。

  由于欧洲风险上升,资金寻求美元安全资产避险,跟踪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变化情况的美元指数15日连续第12个交易日上涨,上涨时间之长创历史纪录。而欧元对美元汇率则再次刷新4个月来新低,纽约外汇市场1欧元收报1.2734美元。

  希腊局势还导致油价和金价下跌,纽约油价15日震荡下跌,自去年12月19日以来首次收于每桶94美元下方,不过伦敦北海布伦特油价小幅上涨。当天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也再创年内新低,收报每盎司1557.1美元,跌幅为0.25%。

  国债方面,作为避险资产的德国国债收益率上涨至1.47%。由于投资者担心希腊退出可能会危及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国债收益率15日上涨,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6.35%,创5个月来新高;意大利同期国债收益率收报5.86%。

  希腊退出风险大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5日接受法国24电视台采访时说,希腊“有序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目前正在增加。她说:“即使是希腊有序退出,也将是成本和风险巨大的一种选择,但目前已成为有关方面不得不从技术层面进行考虑的选择之一。”

  近一个月来,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消息在市场疯传。甚至一些欧洲官员也开始公开表达类似观点,非欧元区国家瑞典的财政大臣安德斯·博里15日说:“希腊的欧元之路快到头了。”

  据《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由于担心希腊即将退出欧元区,希腊居民开始加速转移欧元存款,仅周一一天希腊储户就从希腊银行提走了7亿欧元(合8.98亿美元)存款。过去两年内,希腊银行业的储蓄账户持续失血,平均每月外流的资金为20亿至30亿美元,截至3月份希腊银行业的国内储蓄总额为1653.6亿欧元。

  不过,欧元区官方依然对希腊退出问题讳莫如深。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14日欧元区财长会后说:“我甚至不会花一秒钟去设想希腊离开欧元区。这是胡扯,是(恶意)宣传。”他表示,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而留在欧元区也是希腊唯一选择。

  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在柏林会见了刚就任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默克尔说:“希望希腊能够留在欧元区,我们知道大多数希腊人也同意我们的想法。”(综合新华社驻北京记者金旼旼、驻雅典记者陈占杰、驻罗马记者王星桥、驻马德里报道员谢宇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