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短期弱势难改 沪指考验半年线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7日 0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股市日评

  早报股市评论员 陈海研

  昨日沪深两市继续震荡走低,沪指逼近了半年线,两市均以中阴线报收,合计成交1348亿元,比上一交易日萎缩半成多。消息面上,希腊由于组阁失败将再度举行大选,欧债危机继续恶化,拖累全球金融市场,隔夜欧美股指多数走低,预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成为影响A股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监管层五大措施推动机构投资者入市,但利好只是政策性的,具体实施尚需时日;境外养老金投资A股将在资格审核和投资额度等方面给予支持,监管层维稳市场意图明显;5月9个交易日内有多达22家公司IPO上会,新股发行悄然提速。

  从盘面看,船舶制造板块以3%的跌幅领跌两市,传媒娱乐、开发区、水泥行业跌幅超过2.5%,石油、金融、煤炭、地产、有色、钢铁板块跌幅超过1%,权重板块集体调整对指数走势形成较大压力。

  短期可能维持弱势格局

  周三沪深股指双双以缩量的光头光脚阴线报收,将周二的反弹小阳全部吞没。山东神光认为,沪指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已跌破60日均线,根据时间原则基本可确认跌破有效。周三股指双双收盘在全天低点,估计短线仍有做空动能需要释放,周四可能继续震荡。从时间周期来看,本周五是近期最重要的拐点之一,不仅是2011年4月18日局部高点3067点以来整13个月的时间,而且是2012年2月27日局部高点2478点以来第55个交易日,还是测量周期的转折日和5月期指交割日,也是降准实施日,初步判断,股指在此前后企稳的可能比较大。从空间来看,沪指半年线目前位于2341点,虽有一定支撑,但未必能撑住。连接1月6日低点2132点和3月29日2242点是今年以来上升通道的下轨,以每天2.037点的速度上行,周五约位于2305点,是短线的强支撑所在。周三沪指依然在生命线2420点之下运行,未来3个交易日的生命线依次位于2418点、2396点、2360点。未来的生命线低点降至2304点,提示该点位附近有较强支撑。从资金层面看,降准无法刺激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股市对资金目前还不具备吸引力,预计短期内大盘可能维持弱势调整。

  轮胎板块有资金流入态势

  近期市场量能有所萎缩,而板块轮动还是较为明显,如昨日轮胎板块出现持续量能放大趋势,并有资金持续净流入态势,如赛轮股份、青岛双星、黔轮胎、风神股份等走势相对较强。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近期天胶与全球其他大宗商品一样陷入大幅走低态势,4月份,海南天然橡胶的平均价格同比下跌了24.9%,这意味着轮胎行业的盈利能力有望复苏。目前无论是天然橡胶还是合成橡胶,均面临着较长的价格回落周期,这无疑给游资热钱提供了较为充足的炒作周期。而轮胎板块的活跃极有可能是机构资金的布局所致,毕竟在目前背景下,“双增”格局的行业并不多,尤其是今年二季度业绩相对乐观增长的品种更是不多。因此,轮胎股有望进一步吸引资金介入,从而形成股价重心上移的趋势。目前来看,赛轮股份、风神股份、青岛双星、黔轮胎、双钱股份等品种都可以跟踪,尤其是风神股份对天然橡胶的敏感度大,而赛轮股份则由于募集资金新增项目的达产预期,也可跟踪。另外,具有题材预期的品种可关注,如未股改S佳通等。

  保持耐心控制仓位

  从大格局来看,由于上市公司业绩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或出现较大的变化,绩差股、题材股与变脸股的风险增大,其跌幅或超预期。从资金层面看,“降准”无法刺激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股市对资金目前还缺乏吸引力,预计短期内上证指数将再度考验半年线支撑。目前投资者可保持耐心,继续战略观望并密切观察市场基本面变化,对后市不必过分悲观。操作上,在适当控制仓位的同时,可继续逢低关注券商、环保、文化传媒等受益政策扶持今后有发展空间的潜力品种。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