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快递行业正进入黄金增长期 低估值快递概念股将受益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2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济南日报

 



  前四月快递行业高速增长

  国家邮政局周五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4.5亿件,同比增长4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93.5亿元,同比增长37%。4月快递业务量完成4亿件,同比增长44.1%;业务收入完成77.4亿元,同比增长34.3%。

  随着网购等电子商务形式的加速发展,中国快递行业正进入黄金增长期。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邮政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将年均增长21%,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0%。

  中信证券预计,网络零售额未来4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近50%,C2C和B2C贡献我国快递60%-70%业务量,预计2015年相关配送市场空间可超2000亿元。

  虽然目前A股没有完全以快递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但有分析认为,快递行业的高增长已使A股一些公司受益。招商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常涛表示,中外运敦豪(外运发展合营公司)在中国国际快递领域竞争优势明显,外运发展将受益其较低估值和快递概念。

  中信证券研究认为,仓储和配送(快递)将构成电商物流体系,快递业务量的提升推动仓储价格的快速上升,拥有快递业务的外运发展和优质仓储资源的中储股份有望受益。

  未来更令人期待的可能还是快递企业加快谋求上市的步伐。5月初,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IPO过会,真正意义上的快递业“第一股”即将登陆A股。中邮速递的上市将对行业内其他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起到示范作用,如申通速递等民营公司亦有谋求上市的计划。(大众证券报)

  快递新国标遭遇执行难部分环节被指流于形式

  《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已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标准明确规定了“先验货后签收”、“跨省超7天算彻底延误”、“文明分拣”等问题,并规定寄包裹时快递员有权开箱验视。快递新规出台在快递行业及广大用户中产生了较大反响,20天来新规执行情况到底如何?记者今天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

  消费者:“开包检查”会增加包裹丢失风险

  快递新国标中规定,对交寄的包裹和印刷品,快递公司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寄件人拒绝验视的,可不予收寄。对此,不少消费者深有疑虑:“如果是贵重物品,开包检查会不会增加包裹被恶意掉包或者丢失的危险性?”

  记者致电一家快递公司,表示有一款名贵手表要邮寄。对方回答,手表自己可以进行简单包装,但是不要密封,最后快递人员还要进行检查。问及保价问题,这位接线人员表示,保价费是物品实价的千分之五,如果出现物品丢失问题,会有专门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赔偿。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仍有不少消费者担心“开包检查”会增加包裹丢失风险。

  快递员:收件人往往乐意选择直接签收

  新规中“先验货后签收”的规定给快递领域一直争论的“先验后签”还是“先签后验”画上了句号。对于新规定,多数消费者持肯定和欢迎态度,也有人注意到该标准缺乏具体的惩罚措施,有可能会流于形式。

  记者在一处取快件现场发现,取件的客户一般都是找到自己的快件,大体看一眼包裹,然后签字走人。对于“先验后签”,李女士认为“没多大必要”,只要不是什么贵重物品,一般不会太计较,外面没有损伤,内件就不需要检查了。

  快递公司:新规需细化才能付诸执行

  采访中,谈及新规定中的实名制,济南D速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林敏认为这是好事,有利于保证物件快递的正常运转。不过执行过程中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很多客户尤其是网店卖家根本不需要也不希望把自己的真实身份透漏给买家。

  为更好地协调快递新规与部分客户不想实名的矛盾,林敏建议将新规细化,最好明确必须实名的客户范围,或者采取强制手段从客户方面入手以保证新规付诸实行。(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