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快递国标推行阻力大 商业模式仍被看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将于今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相比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了很大提升,标准的层次更高,权威性更强、适用范围更广,填补了我国快递领域国家标准的空白。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指出,快递新标主要从三方面进行创新。首先验收更加灵活。验收可视外包装完好情况采取“先验后收”或“先收后验”。其次快递新标对速度和质量要求更高。快递新标明确指出同城3天,异地7天的送达速度,并作出了相关延误的规定,客观上要求质量也要提高。第三收付可代为签收。可以对代收人身份及收付信息进行妥善收集并要作出及时反馈。

  蔡建明还指出,快递国标对行业标准加以提高,会衍生出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成本问题。快递标准提高,而租金、油耗、人力成本持续上涨,成本转移或消除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而从消费终端和内部管控这两个渠道出发,则较为业内看好。另一方面是营销策略问题。主要体现在价格差异化和服务多元化上。但国标先验后签推进却阻力重重,反映在成本升高和时间延长上,并有可能会产生反效果,引致快递投诉率增加。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快递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快递业务量增加最直接的反应是快递投诉率激增。2011年,邮政系统“12305”热线受理消费者申诉量中,涉及快递业务的投诉占到92.1%。上海CCES平均每百万件投诉43.4例;汇通快递达到每百万件投诉29.4例;中通快递每百万件投诉29例,宅急送每百万件投诉21.5例。而投诉率最低的是DHL、民航快递、UPS和顺丰速运。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快递新标对快递投诉率、暴力分拆、物流速度和持续盈利等问题能否妥善解决,还需要经过时日加以改善,短期内快递行业观望情绪还是较高。但对快递新标先验后签的商业模式仍看好。随着快递行业步入高速增长时期,快递服务和质量存在瓶颈的时候,行业兼并重组步伐要求相应加快,而对其商业模式进行创新更能弥补缺失,反过来推动快递行业实现突破。(中投顾问)

热词:

  • 快递服务
  • 中投
  • CCES
  • 商业模式
  • 快递业务
  • 阻力
  • 国标
  • 12305
  • DHL
  • 物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