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周其仁:我们过去经济增长方式非要做调整不可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凤凰财经

 



  所以,我的看法,中国在全球崛起、改变世界格局、导致全球新的不平衡当中,因素来自于综合的成本,不是单一的一项,其中最重要的是人们从事经济活动的经历发生了改革。那这样的话,世界的经济就开始发生了变化,中国开始累计越来越大的顺差,中国的投资环境改善,吸引了全球的直接外资投资,这个量流入了中国就开始增加中国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增加我们就必须去购买大量的美元资产,我们和印度,还有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亚洲国家,大量去购买美元资产,就导致美元、美国的负债大幅度提升,很多资金转了一个圈又流回美国,导致美国利息非常低,投资消费非常旺,又开始支持它的逆差,就是通过赚很多钱买全球提供的产品,这个产品在2007年之前运行不够。虽然IMF很早以前就警告这里面有某种不平衡,可能会对全球的经济增长带来风险,但是直到2007年预言的危险一直没有出现,而2007年出现的危险也并没有发生在贸易领域,没有发生在发达国家和中国、印度的贸易当中。它非常有意思,或者说出乎意料的发生在美国的核心部分,发生在美国的金融业、发生在美国的华尔街,它的主要原因就是流动性偏多,是美国发出的美元经过全球又流回到美国,这过量的资源除了带来经济的繁荣,也会带来金融上的风险,所以从次贷引发了整个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和全球经济,包括冲击中国的出口和冲击中国的经济增长。

  所以,讲到这里,我们要理解上一个10年到15年,全球由于两个海平面的打通,带来的增长模式,客观上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不是我们高兴就有,不高兴就没有,是累积的经济流量,经济运动当中摩擦矛盾的典型。改革开放对中国来说,有成就也带来了挑战,我们的外汇储备越来越多,可是我们的货币也发的越来越多,原因就是我们在开放当中形成了由中央人民银行通过基础货币来维持中国汇率稳定机制。这个机制对于出口导向经济非常有利,但是它也带来了投放货币量偏高、偏多,可能影响国内的资产价格、影响消费者物价。这个数据表明我们货币量的增加,2002年到2010年的8年时间里,以不变价计算中国GDP从12万亿增加到40万亿,广义货币量大大高于实体经济的增长,高于商品和服务的增长。这个一定会对我们的市场价格,会对我们的广泛的成本,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源、原料都会发生突变的影响。

  巨大的顺差、外资、热钱进入中国会影响基础货币,进入市场以后,当某些资产不足的时候,这些资产的价格会很高的抬起,一不小心某些时段冲击消费。所以我们的外汇储备,从1993年180亿美元,到2010年左右的3万多亿美元,这是巨大的成就,也预示着我们过去形成的经济增长的方式,经济运动的方式,非要做一个调整不可。如果不调整是不可持续的,带来的矛盾会把成就改变。所以2003年以来,过热的现象从一个领域蔓延到另一个领域,宏观调控的任务非常重,不断出台调控市场的措施。这个背后就是我刚才讲的全球运动,国内的货币运动带来的必然现象。所以,我们的资产价格、房产价格有了很高的增长速度,土地价格有了很高的增长速度。这些也给我们埋下所有债务危机的基础。

  因为债务危机,我介绍的这本书是IMF研究部主任,现在在哥伦比亚大学教书,他们搜集了66个国家长达8个世纪的危机,表明金融危机、金融违约、债务违约在人类金融史上是经常发生的。虽然每场危机的道路不同,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从事经济的主体无论是国家、公司、个人,当好的时候会更好,当经济出现不太好苗头的时候会过于悲观,这种心理上的起伏导致在经济热的时候会过量的负下债务,会过量的承担债务,但是等到经济开始往回调的时候,水落下去的时候,石头就会顶出来。所以,就会让一些国家、一些公司、一些行业和地区的很多家庭面临债务的危险,这也是我们一直说2007年以来这场危机是资产负债国的危机,只有美国最厉害,为什么会出危机呢?就是当经济好的时候,特别是当流动性充裕,货币供应充分的时候,资产价格会往上走,越往上走会使我们的认为形势更好,这时候多负点债,甚至是谋取更多财富的手段,因为可以用负债的杠杆形成更高的资产。但是,经济总是有起伏,当落下来的时候,资产价格是软的,这时候当资产价格往下掉到时候,负债就会成问题。这个局面在全球、在中国都形成了,因为前段发展的太多,流动性太充分,资产价格连续往上涨。

  应对资产负债危机非常重要的是两条路,一条路是稳住这个水面,不要让水面很快落下去,中国今年经济的方针是稳中求进,我的理解是首先要稳住这个水面,如果经济大幅度下去就不好了,同时要好好的消化、化解高经济增长时期的债务。所以,欧债危机是非常合乎逻辑的,从危机到政府救市,到政府过量的负债,到市场开始怀疑政府的还债能力,是一环紧扣一环的,而欧债危机会让大量的资本回流还债,这在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当中已经看到,欧盟是中国第一大的出口国,前三个月对欧盟的出口是下降的,而中国是多少年来,是高度依赖出口的优势,当然从4月份的趋势我们看到经济下行的风险增加,就是这么来的。

  所以,经济从客观上在转,客观上是一个阶段性的变化,是我们过去成就带来的问题,不调整是没有办法持续的。未来看,宏观上看中国是不缺手段的,因为我们的货币还是做了预先的调整,由于供应量偏大,中央人民银行不断的提高准备进率,我们降了两次以后中国还有20%的法定准备金率,经济下行的时间货币政策是有很大余地的。如果让这个量里头重要的一块进行结构性理顺,用来进行政策上的调整或者刺激措施,会对国民经济产生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