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周其仁:我们过去经济增长方式非要做调整不可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凤凰财经

 



  中国经济更重要的是因为连续过去十来年都是比较热,所以宏观调控的措施下了大力气,政府对市场实行了很多管制,这种管制如果经济下行的时候松动这些管制。我个人看法,不认为中国的宏观面出现什么问题,中国的问题是在微观上。因为无论地区、行业、家庭、公司,在过去的高增长当中都有偏高的负债,去看看中国的电力行业,我们的铁路部门,整个系统的负债率都非常高。我们再看地方平台,平台的负债量也非常大。我们再看我们的公司,无论是国营公司还是民营公司,因为在通胀较高、增值利率甚至为负的情况下,都负债。现在的问题是经济走势开始发生变化,债务势头有可能今年、明年会对我们的一些行业、一些地区、一些公司产生一些严重的挑战。

  那么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机会在什么地方呢?我注意到这组数据,中国2010年的城市化率是51.27%,就是100人当中51人进入了城镇。这两个率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来看看世界平均的情况,世界平均情况是工业化指数26%,城镇化比率50%。也就是说相对于全球的工业化指数而言,城市化率高很多,将近高了1倍。我们再看发达国家的情况,所有中国主要贸易对手,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他们的城市化指数差不多都是工业化指数的4倍、3倍、2点几倍。在金砖五国当中,今天很高兴有巴西的外交官在此。巴西的城市化率也是工业化率的3.2倍,俄罗斯1.97倍,南非1.38倍,印度1.15倍,中国是最低的,这个数据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的城市化的马太小,拉不动工业化这部车,因为工业产品要经过物流、商业、服务才能变成最终消费品。中国的工业比例为什么这么高?因为我们是世界的工厂,或者说是世界的车间,我们是利用的世界的城市,包括香港、新加坡、洛杉矶、旧金山、纽约、法兰克福、伦敦,我们利用世界的服务力量,把中国的世界制造品推到全球市场。这个架构支持了中国过去的繁荣。但是,当世界市场低迷、需求收缩、收紧,复苏步伐缓慢的时候,这个对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带来了问题,当然也带来了机会,就是中国的城镇化相对发展不足。

  我们还是缺足够的服务业、商业来引领中国的制造业。从这个角度看,是我们过去那个时代形成的特色,也是我们今后要抓住的机会。也就是说中国未来的机会是两个方面,一方面虽然发达国家的市场低迷,但是不意味着全球贸易就没有机会。我们去俄罗斯看,我们去印度看,中国制造的产品在那个市场还是偏少,所以中国有一个向发达国家以外的市场开拓国际市场的机会,要通过更灵活的汇率机制,也要通过把中国的投资和贸易结合起来的做法。我们去新疆看,中国的西部也有很大的潜在的消费能力。还有些国家基础设施都不够,铁路运量都不够,中国的货往那里运的运输能力也不够。可能需要中国把自己的外汇储备去投资那些国家的基础设施,然后带动进口、贸易的中国制造品,中国在这里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第二个大的机会是对内,因为我们辛辛苦苦的一船一船的产品送到世界上去,我们最终还要服务于国内,造福于中国本国人民,这里头要调中国的收入结构,要扩大居民板块的收入在国民收入当中的份额,同时还非常重要,就是中国居民已经获得的收入当中,现在还有很大一块没有实现为市场,没有构成现实的购买力。我的看法就是我们的商业、服务业、城市发展远远不足,因为到了今天的发展水平,工业品不能在街上就卖出去,工业要和服务结合起来变成最终消费。咖啡豆你能卖出去多少?你要卖布是卖不动的,要变成服装、变成品牌,变成个性的服务,制造和纺织业产品才能变成更好的需求,这方面夏华董事长会介绍他们的经验,我去广东他们的公司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天任何一个行业、工业制造,如果脱离了和服务的结合,那是很难变成需求的。而服务结合还要有空间表达,需要一套政策支持,我们现有的政策、税收对商业服务业不堪重负,这个缺陷要在今后的改革当中调整过来。加快城市化。城市化不要误解,不是把老乡的地强行拿过来盖上豪宅就是城市化,城市化是改善人口结构,让原来处在低收入当中的广大人口转成高收入,转的过程当中增加供给,也增加需求,这样来消化工业品,创造下一个经济时代发展速度。

  概括起来讲,我今天讲的新的动力不是离开改革开放的动力,而是改革开放到今天必须要有新的举措,在推进对外、对内方面都要根据今天的情况,有更深入的改革和开放,我们才能抓住中国经济面临一个新的机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