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周其仁:被动超发货币养出通胀“老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2月份,CPI增幅大幅回落至3.2%,终创近20个月新低。昨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向《金证券》直言,“通胀的根源是货币的被动超发。”

  中国的货币老虎越养越大。是货币总要出来购物,是老虎总要出来吃肉。究竟喂多大一块肉,才足以让这只货币老虎乖乖地呆在笼子里,不跑到街上来作乱?对此,周其仁开出“药方”——为央行减负,央行应以坚守人民币币值稳定为第一要务。

  数据见证“十年货币超发”

  说起改革以来中国最值得肯定的货币制度,周其仁认为当属1994年由全国人大通过的《人民银行法》。该法案明文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

  “这就是说,用人大立法来确立央行的权威,一举消除了多年以来动摇人民币币值稳定、通胀屡起的病灶——政府因财政需要而超发货币。以后政府的财政需要,只能靠税收、靠发债、靠国有资源的收益。”他解释。

  始料不及的是,主动超发货币之门被关上之后,又开出了一个被动超发货币的口子。这就是从汇率形成机制里被动释放出来的天量货币。周其仁告诉记者,“中国每年新增的国家外汇储备,全部是央行用基础货币买进来的。按什么价买?汇率是什么价,就按什么价。1997年-2005年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8.26元,意味着每增加1美元国家外汇储备,央行就要增加动用8.26元人民币的基础货币,向商业银行购汇,这8.26元‘高能货币’转入商业银行,再乘上4-5倍的货币周转速度,放给市场的贷款总额是40元人民币上下。2005年以后,人民币持续微幅升值,但即使按2012年3月7日6.31元的汇率看,央行每购入1美元,也要付出6.31元的‘高能货币’,可放给市场的贷款总额还是在30元上下。”

  央行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01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为2121亿美元,2011年末则增加到了3.18万亿美元,11年间绝对量增长2.9万亿美元,上涨10倍多。2001年末广义货币(M2)存量15.28万亿人民币,2011年末则达到了85.15万亿人民币,上涨5倍多。

  “巨量的人民币供应远高出经济增长的需要,这不是‘货币超发’是什么?”周其仁反问道。

热词:

  • 通胀
  • 周其仁
  • 央行
  • 1980年
  • CPI
  • 货币供给
  • 币值稳定
  • 汇率稳定
  • 人民币币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