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政策放松信号不断释放 沪指剑指2400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日要闻】

  产业资本减持超100亿预警线

  IPO分道审核有望推出 上市版图或将改写

  【主力动向】

  QFII5月调仓忙 借道大宗交易平台扫货

  沪市成交过千亿挑战2400 期指多空尾盘大减仓

  【市场观察】

  政策放松信号不断释放看好周期+蓝筹

  做多热情显现 沪深股指放量攀升

  “艳阳天”持续 周期股再领跑

  【市场研判】

  乐观:金融股全线飘红 沪市成交重上千亿剑指2400

  政策预期助力短期强势格局确立|反弹格局有望延续

  谨慎:市场上行节奏或将趋缓|后市大幅振荡难免

  政策放松信号不断释放看好周期+蓝筹

  在经济继续下滑和外围动荡的背景下,政策放松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并逐渐由信号释放走向实际实施阶段。受政策利好的带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股市表现较为积极,涨幅达2%以上。与刺激政策相关的投资品和家电、汽车板块表现较为出色。从去年三、四季度食品饮料和银行股显著跑赢大盘,到今年年初至今的早周期行业完胜,A股市场的表现几乎是沿着经典的投资时钟进行演绎。目前政策已明显转向稳增长,货币政策将继续放松,项目审批明显提速。在“经济见底+政策放松”和“通胀向下+流动性好转”的背景下,继续看好早周期和部分中周期行业蓝筹股,包括汽车、机械、煤炭、房地产等。

  二季度业绩仍将处底部

  最新公布的前4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4525亿元,同比下降1.6%;4月当月实现利润4076亿元,同比下降2.2%。与之前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一样,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3月显著下降,3月当月增速为4.5%。从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来看,二季度剔除金融行业上市公司之后的业绩增速仍将维持在底部,我们预计在-5%左右。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7%,较3月份的14.1%小幅回落。营收增速快于利润增速的主要原因在于成本占比上升。4月份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08元,1-3月份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3元。成本占比上升的根本原因在于产成品价格处在下降区间,4月份PPI为-0.7%,连续两个月维持负值,导致企业转移成本的能力下降。

  具体来看,1-4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下降较为明显,而私营企业和集体企业利润增速仍然维持在较好水平,股份制企业利润则基本与去年同期维持在相同水平。行业方面分化明显,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汽车制造业仍然保持正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仍然较快,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较为明显,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小幅下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政策放松信号不断释放

  经济数据持续低迷,令政策放松的决心不断加强。与4月份和5月中上旬相比,当前阶段,管理层把经济增长放在了更重要位置,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财政投资从之前的在建续建扩展到启动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外贸政策则从推动平衡发展到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如何具体执行和实施经济刺激政策是当前市场关注的重点。从政策空间上来讲,与2008年相比,地方债务平台和银行坏账风险的提高、铁道部负债率的高位攀升,导致市场对政府政策空间的大小(主要是资金来源)心存疑惑。不过,从中央层面来看,今年积极财政空间依然较大:表面上,2012年计划安排的预算赤字规模为8000亿元,较上年缩减了500亿元;而实际上,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的2700亿元后,今年实际安排的赤字规模达到10700亿元,与上年5190亿元的公共财政赤字相比扩大了一倍多。另外,近期各大部委密集出台文件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也表明管理层在寻求另一种解决方法。

  从政策着力点看,国家发改委近日核准一批重大钢铁建设项目,其中包括久拖未决的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和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一些等待新建和扩建的机场项目审批也开始提速,反映基建投资仍是政策加力的主要方向。与此同时,消费方面,工信部发布对空调和平板电视节能惠民政策细则,并将于6月1号执行,汽车下乡政策也有望在近期推出。政策放松力度正在逐渐由信号释放走向实际实施阶段。

  欧洲仍是主要风险点

  自3月中下旬创阶段性新高以后,全球主要股市普遍下跌,幅度在6%-10%之间。欧美尤其是欧洲经济数据低迷,欧债危机尤其是希腊退出风险的加大是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欧美市场的低迷主要从三点对A股形成冲击:一是对出口的影响,二是资金的外流,三是风险偏好的变化。

  5月份欧洲主要PMI仍然处在下降通道,而市场之前预期5月份会小幅回升。欧元区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从4月份的45.9降至45,创下35个月来的新低;服务业PMI指数降至46.5,创7个月低点。即便是德国,最新的经济数据也不理想,5月份德国制造业PMI指数降至3年来低点,仅为45,远低于50的荣衰分界线。

  欧债危机和希腊前景依旧不明朗。在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的问题上,事情进展得一波三折。希腊国内主要在于左翼和右翼的斗争,6月份大选是争斗的焦点,目前来看支持紧缩方案的右翼政党在民调中重获领先,这也是导致希腊股市周一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德法两国的分歧主要在于财政紧缩方案的执行和欧元债券的发行,目前德国在这两点的态度较为强硬,但法国新总统奥朗德提出的新的经济刺激目标和欧元债券似乎获得了更多国家的支持。

  继续看好“周期+蓝筹”

  在4月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的背景下,政策信号及力度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稳增长”目标重要地位,新一轮预调微调有望逐步加码,政策环境将明显回暖。对于海外市场,欧债危机仍然是一个风险因素,但对A股的影响有限。市场经过短期震荡后,结构性机会仍然活跃,继续看好蓝筹股,包括机械、建筑建材、房地产、金融、汽车以及政策推动下的环保与物流板块。

  具体来看,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存在定向放松的可能,高端装备制造业将获大力政策支持,目前工程机械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股价已基本反映悲观预期;而历史上机械行业在经济收缩阶段相对收益较高,股价表现较好。建材方面,千亿“建材下乡”试点范围扩大,新农村建设蕴藏大商机;资金政策就绪,铁路基建投资即将加速;发改委审批项目加快,机场、公路等项目开工,基建加码将成为实体经济恢复的中坚力量。房地产方面,中央地方相互博弈不断挑动市场神经,房价稳步下降、刚需上升导致成交回暖。此外,汽车相关刺激政策不断加力,市场传言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近期将推出;5月份销量继续回暖,全年有望达12%。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