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库存款利率大跌至4.22% 市场流动性或已过剩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早报讯 5月29日进行的今年第五期国库现金存款招标结果显示,9个月期限的600亿元国库现金招标中标利率仅4.22%。这意味着,在企业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下,目前市场流动性或已过剩。

  事实上,近期多有学者呼吁,眼下要想提振经济,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注入流动性已不能解决问题,必须通过降息刺激企业需求。中金公司昨日就发布报告,预计将于6月首次降息。

  所谓国库现金招标,即财政部委托央行将大笔的财政资金存于商业银行。由于金额较大,因此对于志在揽储的商业银行颇有吸引力,也因此,往往采用招标方式,一般出价高的银行将获得这笔大额存款。在去年末和今年年初流动性紧缺之时,央行曾通过这一手段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但最新一期的招标结果显然令人大跌眼镜。其4.22%的中标利率,和5月10日招标的600亿元国库现金存款5.13%的中标利率相比,少了一大截。而5月10日招标的只是6个月期限的财政存款,理论上应该比9个月期的利率更低。

  昨日另有公开数据显示,最新4.22%的中标利率比同期限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4.86%的水平还低约64个基点。这种情况是2009年8月以来近两年半的首次出现。

  目前,央行对一般公众的存款利率水平,半年期为3.3%,一年期为3.5%。

  市场人士分析称,从此次9个月国库现金存款中标利率继续大幅下行,可以充分证明目前市场流动性十分充裕。显见的是,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汉口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陆续发行小微债,大幅减轻了其近期的资金考核压力。

  而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流动性过剩背后的原因或许值得深究,即央行数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后,拥有充足流动性的银行资金却贷不出去,这背后反映的是企业信贷需求不振,实体经济是否已经恢复活力仍需继续观察。

  从央行公开操作的举动来看,5月29日,央行进行了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较上期扩大100亿元。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资金面趋松的背景下,为防止流动性过于宽松,央行短期正回购操作力度或继续加大。

  由于本周到期仅230亿元,央行实际上已提前锁定净回笼资金,由此,降息预期也进一步升温。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