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重提货币条件回归常态 或在12月上调存准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央行11月2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

  此前,央行曾在“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其后,央行在2月份和5月份两次提高准备金率。由于金融机构流动性状况一度较为紧张,一季度和二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未现“回归常态水平”表述。分析师认为,此时重提“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意味着四季度货币政策将继续从紧调整,央行或在12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在三季度的报告中,央行对外部流动性的持续宽松持警惕态度。央行认为,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不时出现,发达经济体复苏有所放缓,货币条件持续宽松,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长较快,但面临一定的通胀和资本流入压力。

  报告称,“受复苏不确定因素影响,各经济体政策退出较为谨慎,随着原有刺激措施逐步到期,发达经济体开始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全球流动性和货币条件仍将宽松,主要经济体将持续放松货币刺激经济的预期强烈,大量资金可能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

  同时,央行对通胀预期的关注程度也较前期大幅提高。三季度报告称,“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大,仍需加强通胀预期管理。国际经济复苏还比较缓慢,我国经济增长较快,通胀预期和价格上行压力不容忽视。……在流动性充裕和通胀预期较强的大背景下,富余资金必然寻找各种途径和出口,潜在的通胀压力须高度关注。此外,还存在结构性的价格上行压力。”

  但是,二季度报告对价格形势的描述则有利有弊,“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较为缓慢,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总体回稳,国内生产能力较为充裕,经济趋向稳定增长,货币信贷增速有所回落,这些都有利于稳定价格水平。不过也要看到,当前通胀预期和价格上行风险也不容忽视。”

  基于对当前通胀预期和流动性形势判断的变化,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应该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年内央行还会再度加息,四季度还可能全面调整准备金率1至2次。由于央行要控制M 2增速在年初确定的目标之内,调整准备金率最可能的时点在12月份和元旦过后。”兴业银行(601166)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明年年初即开始执行较为强硬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也在上升。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2日也表示,由于流动性规模巨大,中国经济有形成资产泡沫的风险,中国央行可考虑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抵御这种风险。他同时称,中国目前的货币供应量非常大,势必会带来潜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鲁政委甚至认为,为了控制现在的投资强度,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宏观调控政策的提法应该改为“双稳健”,即“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10月份PM I指数反季节强劲回升,将进一步强化当局关于经济稳固复苏的观念,并对未来增长波动的担忧消退;同时,购进价格分项指标的连续快速爬升,也大大增强当局对未来通胀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