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避险情绪升温 黄金再度受青睐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5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周良

  对冲基金连续三个月减持大宗商品多仓

  随着欧债危机恶化以及美国就业增速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持续大跌,这也促使对冲基金等大型投资人连续数月减持大宗商品的看多仓位。不过,在连续大跌之后,金价近日呈现企稳迹象。随着外界对于美联储可能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黄金似乎重新开始成为投资人用以避险和对冲通胀的利器。

  基金连续三个月减仓

  来自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对冲基金已连续三个月减持大宗商品的看多仓位,连续减持时间之长,为金融危机以来首见。

  上周,标普GSCI商品价格指数累计下跌6.4%,创去年9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其中,原油期货跌至近八个月新低,棉花跌至27个月低点,镍领跌基本金属,周跌幅接近6%,小麦跌10%。而在整个5月份,标普GSCI商品价格指数大跌了13%,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根据CFTC的数据,截至5月29日的一周时间里,在美国交易的18种大宗商品期货和期权合约的净多头仓位下降8.1%,至620715份合约。5月份的累计降幅扩大至26%。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投机客当前最看空铜、石油、取暖油、玉米等。

  Stifel Nicolaus公司的基金经理摩根兰德表示,鉴于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大宗商品持续遭到抛售。他表示,欧债危机削弱了市场的风险偏好。

  汤森路透的数据也显示,5月份最后一周,各类基金从大宗商品市场撤资至少23亿美元。基金连续第四周削减大宗商品净多头仓位,并轧平22种商品期货和期权的多头仓位近23亿美元。这也使得以美元计算的大宗商品净多头仓位降至去年年底以来的新低。

  一些机构对商品前景持悲观态度。道明证券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延续跌势,本月再跌11%,因为中国对美元计价原材料的需求可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如果各国政府和央行接下来大力采取刺激措施,大宗商品可能在下半年反弹。

  黄金大跌后再现生机

  在大宗商品的集体“跳水”声中,黄金期货上周五开始陡然发力。美国令人失望的就业报告,引发了市场对于美国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的强烈预期。纽约金价上周五收高3.7%,一举收复1600美元并升至三周高点。周一欧洲早盘,金价仍基本持稳,在1620美元附近窄幅波动。

  经过了上周五的暴涨之后,黄金也成为今年迄今极少数仍维持正回报的资产之一,截至上周五收盘,国际金价仍上涨了3.5%左右。而就在刚刚结束的5月份,黄金和其他高风险资产一道遭到抛售,单月跌幅达到6%,且创下了连跌四个月的尴尬纪录。

  富国银行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希尔维亚表示,美国上周五发布的疲软非农就业报告,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美联储的政策立场。曾供职于美联储的巴克莱首席经济学家马基则表示,在6月20日的例会上,美联储可能会考虑推出新的刺激措施。

  有迹象表明,随着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前景持续恶化,外界对于美联储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升温,投资人开始重新盯上黄金这类避险资产。

  总部在美国的资金跟踪监测机构EPFR的统计显示,在截至5月30日的一周时间里,投资人向大宗商品类基金投入了5.1亿美元资金,为六周以来首次出现资金净流入的情况。EPFR董事总经理布拉德注意到,避险情绪的升温,促使更多投资人将资金投入黄金和白银等资产。

  Erste银行的商品分析师罗纳德表示,美国的就业数据大大增加了更多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任何形式的新宽松措施,都可能促使投资人买入黄金以规避未来的通胀风险。

  美国Archer金融服务公司的策略师亚当表示,美元和美债近期持续走强令一些投资人觉得,有必要找到一些新的避险替代品,而黄金正是新的选择之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