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忧外患 A股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3日 2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上周末欧美股市的表现来看,由欧债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正不断蔓延,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显著升温,这将不利于A股本周表现。

  今年以来,美国三大股指中,道指累计下跌0.81%,标普500与纳指分别上涨1.63%和5.46%,而法国CAC40指数和英国金融时报指数分别累计下跌6.63%和5.60%,德国DAX指数则上涨2.58%,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上涨0.67%。相较之下,A股表现相对优秀,上证综指累计上涨7.91%,而深成指则累计上涨了13.76%,在全球主要股指中一枝独秀。而在5月份欧美及亚太主要股市普遍大幅调整的情况下,A股并未重复“五穷”的剧本,而是维持了震荡整理的态势,成功地实现了“后来居上”。

  可以说,在全球股市近期走熊的情况下,A股一直在力争抗“熊”,这与国内政策面的扶持休戚相关。但从上周的市场表现来看,这种来自政策层面的利好对A股的提振作用正呈现出边际效应递减的迹象。先是管理层表态“将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后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对“四万亿2.0版本”进行了辟谣,接着国务院通过了战略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充分体现了管理层稳增长、调结构的决心。在此背景下,一味依靠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来拉动投资显然不可持续,而基建相关板块的强势表现也未能有效延续,预计后市A股仍将展开结构性行情,涉及新兴产业的相关板块或有脉冲性机会。

  不过,从上周五公布的5月份中采PMI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5月份制造业PMI数据结束了此前连续5个月的反弹,大幅回落至50.4%,远低于市场预期,而随后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同样不容乐观。加之全球经济下行趋势的确立,A股短期内将面临真正意义上的内忧外患。

  当然,经济的持续下行一方面虽然增加了“硬着陆”的风险,但另一方面,也将倒逼政策对冲力度的增强。而从此前的市场表现来看,政策已成为了推动A股表现的“核动力”。因此,进入6月份后,如果政策层面存在超预期的放松举措,如下调基准利率或者在实体经济层面看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恢复的迹象,则A股仍存在走出“独立”行情的可能,但在全球风险资产皆“熊”的情况下,寄希望于A股独“牛”显然不太现实,短期内适当控制仓位以规避风险或是较为稳妥的选择。

热词:

  • A股
  • 上证综指
  • 股指
  • 核动力
  • 仓位
  • 震荡整理
  • 时报指数
  • 行情
  • 预计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