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2月行情“兔头”还是“鸡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2月行情“兔头”还是“鸡肋”?

    计渝(主持人):2月份是兔年的开头,昨天市场放量上涨,这让许多投资者有所期待了,2月份的行情是不是应该像麻辣兔头那样有滋有味呢?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士对于市场的前景是非常担心的,他担心2月份的行情仍然缺乏持续性,就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在2月份的时候,投资者到底应当先尝一尝兔头?还是应该啃到鸡肋呢?讨论这个话题之前,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总结一下2月份前三个交易日市场的变化情况。

    2月前三日震荡上行 “兔头”行情隐现

    由于春节长假的因素,到目前为止,2月份刚刚过去3个交易日,从指数表现来看,在这3个交易日当中,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的累计涨幅分别为0.98%,1.47%和0.9%。而中小板指数涨幅达到1.85%,创业板指数涨幅更是高达3.38%,均明显强于大盘指数,而从技术形态来看,上证指数昨天收盘站上半年线和年线,未来能否有效站稳,并突破下降通道的压制,对于市场信心能否恢复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行业和板块来看,近三个交易日,农林牧渔,通信,基础化工,家电和计算机位居累计涨幅前五位,涨幅分别为2.55%,1.97%,1.34%,0.72%和0.31%。

    计渝:春节过后,连续三个交易日,这三个交易日中间,会给我们未来的市场发展趋向带来怎样的启示呢?如何看待2月份的行情?是鸡肋还是兔头?

    秦晓斌(银河证券策略研究总监):我们还是比较看好,我们觉得2月份应该是一个兔头行情。

    徐广福(湘财证券策略研究员):我觉得可能相对没有那么乐观,更多还是所谓指数可能还是震荡区间,但是一些个股可能有一些机会,整体机会可能是比较匮乏,更多是个股的机会。

    计渝:你的意见是不是这是一个鸡肋行情?

    徐广福:对指数来讲肯定是鸡肋,对个股还是有一点兔头可以啃的。

    唐建华(国信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我觉得在1月底,2月初已经有一部分反弹,2月后面我们还是继续看反弹,在这次加息调整的时候没有创新低,我们觉得后面这一段还是可操作的反弹。

    计渝:从你的观点来看,可以把2月份分成两部分,前半部分是鸡肋,后半部分是兔头?

    唐建华:对,可以这么说。

    计渝:晓斌,你认为这是一个兔头的行情,你为什么会给出这样的结论?

    秦晓斌:我们觉得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前一段时间整个市场,尤其是整个市场的调整,对于风险应该有了很大的释放,无论是很多的中小盘股,还是有一些大盘股,总体市场风险得到比较大的释放,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从整个市场的估值,或者整个市场的价值来看,应该说现在的A股市场,从比较长期的观点来看,是具有投资价值的。第三方面,我们觉得随着两会逐渐的,包括对“十二五”规划,或者一些政策方面的推动,整个市场热点会比较多,再加上从流动性的情况来看,因为节前应该是达到了一个最紧张的时候,在节后这个市场的流动性会有所改观,所以从这几个来看,我们认为2月份应该总体来说,看好。

    计渝:偏乐观的,晓斌给出四段论,四个结论,第一个是风险已经释放了,第二个是由于风险释放,机会跌出来了,估值水平洼地已经显现出来了,第三,基本面有了变化,因为马上两会,两会之前各种政策会不断的出台,另外一方面,晓斌提到很重要的一点,流动性有可能节前非常的紧张,现在有可能放缓一些。对于这几点,大家看法怎么样?我们请教一下徐广福。

    徐广福:我觉得市场目前来讲,可能相对谨慎一点更加适合一点,如果大家认为,风险释放从去年11月份的下跌有一定的释放,但是我们看到,随着近期的反弹,尤其我们看到,像中小板,尤其创业板指数强势反弹,其实基本接近了前期双头,所谓的下轨附近,更多个股通过差不多,如果从交易日来算,六七个交易日的反弹,基本上反弹幅度比较乐观,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谈估值有一定的释放,我觉得可能还是为时过早,整个2011年来讲,就是说中小市值板块,但是我并不是说所有的个股,大多数个股还有回落的可能性。

    计渝:广福你认为,大多数的个股,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还会出现继续下滑的走势,还有这样的风险,我们请教一下唐建华,建华,你的观点怎么样?

    唐建华:我短期看反弹,中线还是看淡的,原因还是,我们的股市跟流动性,跟紧缩关联度比较大,因为现在紧缩还是在过程当中,但是个股的机会还是会比较多,总体上的牛市应该没有到来。

    计渝:总体上牛市没有到来,个股机会还是比较多,你认为个股的机会是哪些行业,哪些板块会出现个股机会呢?比如刚才广福提到了创业板,中小板机会,最近有所反弹,是不是在这些板块中间,个股机会更多一些?

    唐建华:长期看淡

    唐建华:从长期来看,我依然是看好消费服务加新兴,这里面的这些股票在前两年当中,已经估值比较高,出现终极的修正很正常,前一段时间已经修正一段,但是我们认为还没有到位,中线还有一个修正过程,短期出现反弹,仍然大的资金还会往这里面流入,从传统周期性的股票,我们从长期来看并不是很看好,这里面有一些非周期和弱周期的,比如说跟投资相关联的机械,建筑工程,这些低估值,去年没怎么炒过的,这类的公司还是有机会,包括高铁去年没怎么炒,到了去年第四季度才开始,现在应该来讲,这个产业链比较长,可能龙头股有一定的风险,但是从整体来讲,我们觉得还是有机会,再一个就是物流,物流在前两年有一个框架的振兴规划,但都是一些原则性的,这类可能在两会之后,可能会面临着一些新兴产业,包括物流行业的细则出来,对这个行业,我觉得生产性的服务业这一块,是没有被完全挖掘的,仍然有机会。

    计渝:建华从未来趋势发展研究中间已经提到一些具体的板块了,就这些我们再来请教一下秦晓斌,晓斌,刚才另外两位提到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他们认为短期可能会出现技术性的反弹,对于中长期来说还是比较看淡,与你的观点好象不太一样,你怎么来理解他们的观点?

    秦晓斌:我觉得这样,其实我们说把它定义为兔头行情,在开始阶段,或者是说在2月份相对比较看好,但是,这个兔头行情的一个意思,首先认为是有肉的,这个兔头首先是有肉的,所以比较看好,但是,每一块肉都不大,都不是特别肥,不像猪头,或者其他的大块大块吃肉,所以应该说这个机会,每一块机会不是特别的大,但是,这个兔头还有一个特点,它的肉比较多,就是说小块肉,小块肉的地方比较多,所以,反应在这个市场上,机会种类比较多,好象各个方面都有投资的机会。

    计渝:也就是说我们看到,虽然到今天三个交易日,我们看到板块轮动比较频繁,投资者要关注各个板块之间,它的机会,是怎么体现的。刚才建华提到像消费他比较看好,建材他也认为是表现不错的,像一些传统的机械的升级改造,另外高铁和物流,他认为今年还会持续,对这些板块的热点,你的观察是怎么样的?它是可以持续下去,在今年中,不断的会成为投资的一个热点吗?

    秦晓斌:我觉得比如这种装备,高铁,也包括水泥,这样一些股票,我觉得可能是在一个比较长期的,比如说今年全年来看,跑赢整个市场,超额收益的概率我觉得是非常大的,对于消费,经过前期大幅的下跌,应该对一些品牌的公司,它的估值应该已经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所以,尤其是前期被低估,比如汽车,家电一些公司,都已经具有一个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从长期来看,新兴产业和消费,长期跑赢市场,我们觉得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也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国家政策,符合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方向,这个没有问题,我们说,一个中期角度来看,就是包括短期来看,市场会上涨,但是我们对幅度,上涨幅度不敢给予特别乐观的一个预期,因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一个方面,通胀的压力,应该说在上半年或者一季度还是比较高的,政策的紧缩这个靴子还没有完全落地,因此我们说会反弹,有肉,但是,不要期望太高,而且可能到了3月份,有可能比如说经过一轮反弹之后,可能市场还会,比如说当时经济的增速下来之后,大家是不是担心滞胀,等等这些问题,可能市场再回来再寻找,看看前期2600多点的底支撑是不是结实,我们觉得是这样的情况,但是从今年全年来看,我们还是维持年初的观点,我们对今年全年,是相对比较乐观的。

    计渝:下面我们了解一些市场一些主流研究机构,对于2月份行情他们是怎么研判的,一起来看看。

    在主流机构中,中信证券无疑是乐观派,他们认为,相对于节前,业绩,资金,两会,产业政策,项目开工等正面因素,将成为寻找市场热点的新动力。而且央行加息,短期释放了对紧缩政策的模糊担忧,中信证券的投资建议是开春买股,业绩与政策推升低估值蓝筹,主要有两条主线,一是业绩高增长,超预期,高分红,如农业,保险,水泥,机械,建筑等板块,二是产业政策推动,如节能环保,高铁基建,相对于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对于目前的市场则是明显谨慎,他们认为在房价不跌,通胀趋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很难说央行加息已经是最后一只靴子,通胀趋势进一步明朗,要等到3月份,在此之前,大举加仓比较违宪,申银万国依然维持对市场的谨慎态度,推荐全年配置的装备制造业和前期下跌较大的消费品行业。国金证券的观点,似乎与申银万国类似,他们认为,央行加息的背后是通胀,难言靴子已经全落地,而通胀压力短期内是很难消退的,投资策略方面,国金证券的建议是不妨守株待兔,方向上,首先是控制仓位以便等待时机,具体选择的品种,主要是关注一线品牌的消费股,包括食品饮料,医药,零售,服装等,以及一些确定性较高的新兴产业个股。

    计渝:我们注意到,节后两个交易日行情来看,目前涨幅居前的板块,农林牧渔,水利,家电等等,昨天午的盘中突然像异军突起的一只板块,汽车板块,从这个判断来看,这个板块涨势还能不能够持续下去?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上,汽车板块突然会出现上涨的走势?广福,你的观察是怎样的?

    徐广福:汽车板块这个上涨,正好今天我们研究员作了一个点评,因为根据大家可能还是一些上市公司,一些汽车类上市公司还是发布了所谓的1月份的销售快报,从快报来看,相对销售量非常乐观,但是这个数字看的非常好,但是深层次分析,更多还是由于,在去年,汽车卖出来以后消费者没有提货,一些经销商和厂商把它平抑1月份来,我们看到1月份数据相对非常漂亮,而且从目前来看,整个汽车板块估值相对都整体是比较低的,但是汽车板块这样一个长期是不是能持续,我觉得还是值得投资者观察和谨慎一点的,因为汽车的销售数据在2月份我们看到,销售收入可能相对不会太乐观,因为有春节长假,再加上3月份真正的汽车销售数据可能表现3月份,现在相对更加真实一点,在这个过程之中,投资者还是相对谨慎,另外一点,我们看到其实汽车在目前来讲,汽车还是受到诸多的限制,包括各地的实质限制措施的出台,尤其我们看到,在去年年底小排量的优惠取消之后,汽车的小排量销售可能出现明显的下降,所以对汽车整个行业的增长,增速还是会出现一定的下降,投资者如果关注汽车板块还是要建议关注一些龙头类的个股,因为这类公司,可能享受到行业增长溢价的效应。

    计渝:建华你的观点怎么样?你对于汽车板块的观察是怎样的?

    唐建华:总体上我们不推荐汽车股,汽车股从大的长一点时间来看,增速逐步下降是一个比较确定的,我们不需要调研太细,我们从大的感觉到,我们遇到大中小城市,现在都是车满为患了,这个增长,1月份的数据,应该是持续性是值得怀疑的,但是我们更看好的是这种汽车尾气治理,这些洗车零配件,跟这类环保相关的这一类的,包括空调的提供商。

    计渝:你们不太看好整车,而是看好汽车制造行业中间一个子分行业?

    唐建华:子分行业,而且它有一定的垄断性,或者它从一个细分行业,进入了一个更大的细分行业,这一类公司我们觉得,还有一个就是后汽车服务的这样的企业,比如说4S店这种服务业,汽车服务业,因为保有量大了之后,服务业收益慢慢体现了。

    计渝:晓斌,你现在观察到市场的热点,现在转移到什么方向?哪些板块在未来值得投资者提早介入?

    秦晓斌:我觉得从目前来看,整个市场的投资机会确实应该是比较多的,我觉得有几个方面是值得关注的。第一个方面,我觉得低估值这个板块,低估值板块实际上,除了我们最近所看到的,尤其是比如说汽车,家电,像钢铁等等这样一些估值比较低的一些板块,我觉得这个是一条主线。第二条主线,我认为是中小板的高送配,以及跟政策密切相关的一些新兴产业,这方面的机会我觉得是比较多的,尤其是经过前期快速的风险释放,很多股票,中小板,包括创业板股票应该已经到了长期买入的机会,再加上,今年的分配应该是高配比较多,而且我们刚刚也作过一个研究,就是说高送配对于估价的影响,在中国来看还是比较明显的,我觉得这是第二条主线。第三条主线,我觉得应该围绕着抗通胀这条主线,因为从短期和中期来看,应该说通胀都是影响中国,乃至全球的一个重要的事情,因此我们觉得在抗通胀这条主线里面,首选跟农业投资,水利投资,包括农资,化肥,农业机械,这样一些,包括水泥,这样一些板块可以持续的看好,再加上在抗通胀里面,我们觉得像大宗商品里面的有色,或者是煤炭,像这样一些是典型抗通胀的板块,我们觉得都可以关注,然后是前期涨幅比较多的,作为龙头板块的,比如说像高铁,或者有一些装备,经过前期涨幅比较大,现在也可能会进行阶段性的调整,当它调整到位的时候,我们觉得可以再继续跟进,这个可能是作为长线的品种,总体来看,包括前面很多的板块,应该现在整个市场总体来看不缺乏投资机会,对于投资者来讲,重要一点有一定的耐心,比如你拿到一个板块,如果它没涨,你需要耐心,等它一定的获利,你需要及时了结,寻找新的机会,应该说灵活性和耐心是当前投资者最重要的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