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CPI缓多个月央行才会动手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投资快报

 



  记者 高超

  本报讯:5月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6月9日(星期六)正式发布,对于其中备受关注的物价指标CPI数据,业界机构给出的预期大致为3.2%,PPI则继续呈负增长态势,且下滑的速度有所加快。此前,央行在《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当中指出,虽然短期内CPI同比涨幅有可能继续保持趋缓态势,但这与上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因此需更多关注季节调整后的CPI环比涨幅。

  按照高盛的预测,5月份CPI隐含的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将从4月份的2.9%升至3.6%左右。如此看来,5月的CPI同比数据的小幅回落,对货币政策带来的刺激将较为有限。如果要揣测可能性较大的降息时间窗口,今年下半年(7月中上旬)的可能性更大。

  机构认为CPI3.2%的可能性大

  在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高盛宏观分析师宋宇预计,5月份CPI同比增幅将从4月份的3.4%降至3.2%。隐含的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将从4月份的2.9%升至3.6%左右。

  宋宇指出,食品价格的回落是过去几周经济领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随着天气恢复正常,蔬菜供应明显增加导致价格下降,而猪肉价格也继续下降。同时,总体需求增长放缓导致的油价下跌意味着非食品CPI受到的压力也有所减弱。据悉,由于5月初时食品价格同比处于近期高位,月均水平可能仅略低于4月份。但6月份月度数据将充分体现这一段时间的下降,预计6月CPI数据增幅将自2010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3%。

  中信证券宏观研究部认为,5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4%,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3.2%。此外,5月份生产资料价格延续回落趋势,预计5月PPI环比为-0.2%,同比增速-1.2%左右。

  央行降息或在7月中上旬

  5月10日,央行发布了《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过去一个季度以及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趋势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分析。值得高度关注的是,《报告》是今年3月中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换届以来对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探讨得最为深入的一份官方文件。该《报告》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未来一段时间,利率下调的可能性很小,央行将继续使用包括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管理工具,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时间已经过去快一个月,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确实没有采用降息这样的猛药。

  央行在此前的《报告》中表示:“虽然短期内CPI同比涨幅有可能继续保持趋缓态势,但这也与上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因此需更多关注季节调整后的CPI环比涨幅。”按照高盛宏观分析师宋宇的测算,5月份CPI隐含的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将从4月份的2.9%升至3.6%左右。如果该预测得到兑现,那么5月份CPI同比出现的小幅回落,对央行的刺激将极为有限。

  但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在央行发布相关《报告》阐明货币政策思路后不久,国务院会议明确提出应该把“稳增长”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外围经济形势严峻依旧,内需又未能有效启动的背景下,经济形势“倒逼”央行预调、微调的预期也开始升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机构投资者对央行采取降息措施的预期比较高,但在时点和幅度上,不同机构的看法存在差异。结合多方面的资料进行分析,如果7月上旬发布的6月CPI数据击穿3%,或将促使央行在7月中上旬采取降息行动。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