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市盈率13倍 估值停留在历史底部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沪深估值连续调整,沪综指击穿2300点关口,全部A股估值也步入底部区域,但23个申万板块估值及市场表现不尽相同。综合看来,年初时估值偏低的地产、金融板块受益于流动性好转而走出了估值修复行情,而以食品饮料和餐饮旅游两大板块为代表的消费类品种则由于业绩稳定增长的预期而持续享受高估值待遇。分析人士认为,在投资与出口萎靡不振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经济结构亟待转变的大背景下,基于不同行业的前景而产生的估值差异,或将长期存在。

  全部A股估值居底部

  周一以来,沪综指在空方的连续“逼宫”之下,退守至2300点关口附近。在市场因内忧外患而难以提振之际,全部A股的估值亦呈持续下跌态势,目前已达历史最低水平。据数据统计,截至6月7日,全部A股市盈率(TTM,整体法)为12.87倍,处于底部区域。从风格看,沪深主板和创业板、中小板的估值无一例外地位于或接近历史底部。以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启动为起始点,截至昨日,上证A股市盈率(TTM,整体法)已下探至历史最低水平,为10.99倍,相对区间平均市盈率15.72倍,折价率达30%。而深证主板、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板的最新市盈率也都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分别为19.27倍、27.54倍和32.5倍。

  从23个申万板块看,大多数板块估值走势基本呈L型,契合目前经济走势。目前估值最低的是金融服务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为7.86倍,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板块有交运设备、房地产、家用电器、化工、交通运输、采掘、建筑建材等;市盈率在25倍以上的有农林牧渔、有色金属、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医药生物、信息设备、信息服务、电子、餐饮旅游等板块。综上可以看出,市场给出估值较高的板块多是业绩较为稳定的防御性板块,或者业绩受新经济动力推动而具有高增长性的新兴产业;而估值较低的多为受经济基本面影响较为直接、业绩增速放缓的传统行业。

  两类板块受青睐

  A股市场整体较低的估值水平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股价的下跌空间,但不同的板块的具体情况亦有所不同。弱市中存在一些安全边际较高的抗跌英雄或领涨先锋,也存在估值虽低但却扶不起的“阿斗”,以及一些估值虽高却仍受追捧的热门板块。

  首先,结合年初以来各板块的市场表现来看,估值较低却斩获超额收益的有房地产(+25.69%)、金融服务(+20.71%)和建筑建材板块(+12.43%),这三大板块在政策影响下成为弱市中的领涨先锋,相对全部A股年初以来7.98%的涨幅(算术平均法,上同),呈大幅溢价状态。而采掘和交通运输两大板块年初以来仅小幅上涨8.99%和8.63%。

  其次,估值不高但不受资金青睐的黑色金属板块是市场公认的“股市阿斗”,此外,还有家用电器、化工、交运设备、机械设备等一众“难兄难弟”。以上板块多为传统行业,年初以来大幅跑输大盘。

  第三,估值相对其他板块较高但仍然表现强劲的板块只有食品饮料和餐饮旅游板块,这两大消费类板块在弱市中成为资金避风港亦在情理中,年初以来分别上涨了20.95%和13.51%。信息设备、信息服务和电子等被赋予较高估值的新兴行业则大幅跑输大盘,其中信息服务板块更是下跌了-2.5%,是唯一的下跌板块。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偏好相对较为明显,主要体现在两大类品种上:一是受益于流动性环境回暖而走出估值修复行情的地产、金融股;二是防御性较强并且可以预见稳定增长的消费板块。相比之下,如化工、黑色金属、纺织服装、农林牧渔等板块受基本面限制难以获得超额受益,而信息设备、信息服务、电子等新兴行业长期以来估值偏高,安全边际相对较低。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