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从资金面状况看市场拐点 201110527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d252fa8204d458de015168551d5aca6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一:从市场资金面状况看市场拐点

    今日关注三:欧债状况与欧元区经济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李骏 上海汇通网首席分析师

    左剑明 东方证券投资顾问

    今日关注一:从市场资金面状况看市场拐点

    左安龙:前两天我们把银行间的拆借利率,国家回购利率把它打出来,全部创新高,后来在报上大家都看到了,都突破5了,现在怎么样,我现在截取的是人民银行上海银行间的同业拆借利率,是今天周五11点半他们今天公布的最终的期限,我们把这个表打出来我们大家看一看,我们请上海编导把这张表打出来,一看你就会知道,这是隔夜的,隔夜是上一次到了5,第二天是4.9992,现在到了2.83向下宽松了多少,201个点,然后一周的,上次到了5.3,现在是4.3,也宽松了,两周的14天的,上次是5.6,现在是4.4,这都是进期比较明显的资金宽松的情况。然后我们再请大家看,当天隔夜利率我们来看看,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它的走势趋势图,你看,我现在截取的是01年5月16号开始,5月17号看着它资金紧张了,从2点几,3点几,4点几到5,就回来了,昨天回来了,今天直线回落,今天27号回落下来,这告诉我们什么,这告诉我们目前市场上资金怎么样,左剑明怎么样?

    左剑明:从这样图表上说,我们有明显的信号,出现了缓解的迹象。

    左安龙:这一点很重要,不要被某种意种交易行为冲昏头脑,我们不想说明什么,我只是让数据说话,这个说明什么,因为银行间的拆借利率,这个是非常规范的表明市场头寸松紧的指标,我们这里提供给大家,不是我想出来的,我是从人民银行的网站把它截取下来的,今天11点半,我给大家看,你们有的时候看第二天报纸报道那就晚了,我今天就告诉你。

    接下来我在想跟左剑明谈谈看,从目前整个市场资金长期资金情况怎么样,政策走向情况怎么样,最近有什么新的动态?

    左剑明:今天看到有一个报道,我们中国人民银行的研究生部的党委书记,这次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候说到一句话,我个人认为这几句话,他认为下半年获奖迎来货币政策的松动,稳定经济可能成为政策的主基调。我们市场当中近期都在做猜测,认为政策可能会有一个拐点出现,但是我们还是仅仅停留在猜测的情况当中,而我们这次有一定的成分已经开始把这样数据,从他口中做了表述,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我们看到有统计数据,也就是6月份到期资金量公开市场将会有6000多亿投放,之后再加上3000亿到4000亿外汇帐款有1万亿左右的额度,在6月份从资金面角度,不出现大规模的再去往市场当中做紧缩,那在6月份应该是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左安龙:我们希望是这样,下边我们把朋友们的来信我们结合起来,我们看看现在网友们给我们来信他们什么观点,现在我们打出来一个网友他也是经常来信,他的观点具有代表性的,我们来看看,他说我对上证A股观点你们两位都看了,1664到2319点连线,两个第一点的连线,3478点高点到3186点,高点的连线形成了大的收敛三角形,上面压下来,底部抬高顶部也压低,现在快要碰到1664到2319年线的这个底线,选择方向我斗胆判断,以国际标准推出中小板、创业板的价格目前还是比较高,往下打一打也是正常,但是银行保险券商已经接近了2000点的水平了,这个已经估值稳住了。政策的从紧信号没有停,或许只是缓慢的时间问题,我原来以为你是多投的,没想到看到最后一句话才知道你是大空头,同样一个事实,高点往下,低点往上,形成三角形突破,他认为是往下突破怎么样,你判断判断他说的有道理没有,这样观点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空方有这个观点,我想听听你的。

    左剑明:我们话是观众朋友的观点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已经在市场当中成为主流,只不过有很多人不愿意说而已。从现在观点上面,我们从第一个说到国际版的问题,我认为国际版跟现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没有可比性,因为国际版都是一些世界五百强甚至是大型企业,跟我们国内做对比,跟我们上证50里面这些大型国企和央企对比可以的。我们上证50市盈率跟我们国际市场当中比,现在是比较合理,跟这位投资者说的一样,银行、保险、券商已经比较低了,这位投资者说按照现在从紧步伐推,2319要打了一个大大问号的地方,我们反过来做一个思考,管理层难道愿意让整个市场出现一个跟去年的负责,我个人认为要去思考的问题,可能还要往纵深方向发展,我们之前刚刚是提到了一个官员的讲话,有可能是6月份或者是之后政策松紧,这对于判断2319点有非常大的直接关系。

    左安龙:好,咱们博一博,我认为你这个看法过于悲观,管理层说的很清楚,资本市场我们很有经验,什么情况下做什么事情他们非常清楚,这不是一次两次说了,所以要降三下去,至少中小仓原来的不可能实现了,你想想看,对不对。

    这封来信我们请朋友们看一下,他说我对你说层对市场尚未表态,没有采取动作,这个观点有不同的看法,在本月13号,17号的护盘行为我认为不是机构和资金为出活而护盘,应该是管理层的动作,如果没有这两次护盘股指早在13号就开始破位了,缺乏做多的信心,再加上国际板的临近,欧债、美债危机,这种情况下管理层也会权衡舍与德会更好一点。我不知道李俊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李俊:我觉得关键是市场行为,现在不管是护盘也好,不护盘也好,问题是目前市场环境还是要往下走,目前就盘面而言,所以说包括提到的理由什么欧债,美债这是外部的原因,内部的原因就是上周五时候,周小川行长也提出来要抑制通胀,采取不同得手段,紧缩政策没有完全解放,我觉得从内从外都是市场行为,就算这个时候去护盘,可能也起不了什么作用,所以我觉得整个大环境如果发生了好的变化,比如说刚才我们谈到的一些问题,虽然现在在往下运行,好消息也是有的,人民币创了新高,所以我觉得为什么没有跌那么多,可能这个消息反而是起了比较大的作用,所以我觉得这个市场问题总的环境没有改变,但是也并不是想像得那么悲观。

    今日关注二:欧债状况与欧元区经济 

    李俊:从目前情况来看,欧债问题主要是集中在欧元区的二线和三线国家,比利时、西班牙和葡萄牙,一线国家是德国和法国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为什么市场有担忧呢,因为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以后,大家在思考,怎么引起了这个金融风暴,因为美国的次贷危机,这样一个事件导致了全球性的问题,现在问题说如果二三线国家欧元区的国家有问题了,那么是不是也会重蹈覆辙呢,所以大家有一个担心,实际上就像刚才说的,没有那么可怕,也仅仅是二三线国家的一些问题,所以我们看到就说一旦这个市场企稳的话它有反弹,比如说欧元并没有二三线国家的评级被下调,现在又反上来了,市场对于欧洲经济,他认为还是要抵御通胀,还是要加息,这对经济有一定的信心。

    左安龙:原来一直处在很强势的状态?

    李俊:后来又下跌过一次,主要是5月份美元的反弹,导致了欧元的下跌,下来这两天反弹下来,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两天涨的也很厉害,从1.40到了1.43这样的位置了,有3%以上的反弹,主要是刚才谈到了经济方面的理解,并不是一个大的经济体。

    左安龙:欧元不会成为问题?

    李俊:应该说现阶段不会因为欧债问题成为欧元汇率的问题。

    左安龙:好,第二个美元。

    李俊:美元就是冲高回落,原因我觉得还是。

    左安龙:冲高回落,现在回到了75,今天又跌破了,刚才已经跌破了,什么原因呢,我觉得还是大宗商品,上次做节目时候左老师因为我们美元不看好,现在涨上去了,如果大宗商品卷土重来,那完了,美元还得往下走,美元跟大宗商品之间的关系是翘翘板,大宗商品上升美元会调整,这样一来美元又重新回去了,大宗商品为什么上升呢,我觉得还是在于市场投机性或者是投资性,因为现在市场炒作可能还是耿耿于怀,还是觉得大宗商品有机会,因为毕竟货币的泛滥还是存在,各国央行的货币机制可能导致了市场的关注力。

    左安龙:索罗斯清空黄金,罗杰斯买黄金,怎么看。

    李俊:索罗斯是短线的,罗杰斯是长期的,跌下来反而是赚了,不矛盾,投资者和投机者之间的炒作策略是不同的。

    左安龙:你认为美元还会持续走软?

    李俊:还是美联储的态度,美联储的态度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没有说在6月份结束以后要加息了。

    左安龙:现在是美元又处在冲高回落的状态,你认为这个回落是技术性的还会再进一步冲高呢还是怎么样,因为总体上?

    李俊:我觉得可以看这一条线是200天的,如果站上去了也是有所顾虑的。

    左安龙:根据你刚才说,欧元问题不大,还有问题的。

    李俊:就是美联储的态度到底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