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CPI连创新低 不改货币政策的左右为难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0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莞时报

 



  5月份的CPI,终于降到了国际通胀惯例控制线3%的水平,决策者估计都会为此大松一口气(详见今日A07)。不过,对于决策者而言,CPI高有高的难处,低也有烦恼。在当下这个节点上,货币政策转向已成定论,但是快点转,还是慢点转,力度大点,还是小点,却依旧是考验决策者智慧和决心的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为了降伏CPI高昂的头颅,过去两年里,央行超力度地祭出降准和升息两招,并出台了限购和限贷等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紧缩的货币政策打在CPI的七寸上,但刀光剑影所及,经济下滑的风险也已抬头,稳增长也上升为主要的任务。

  面对CPI连创新低,经济增速节节下降,国际经济危机愈演愈烈的态势,货币政策已然作出了自己的选择。6月8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央行操作手法由温和的降准转为激进的降息,这表明当下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已由防通胀转化为稳增长。

  在评价降息这一刺激措施时,有观察者开玩笑地说,“自杀的房地产老板白死了”。降准所传出的释放流动性的信号让5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很难得地出现了成交量上升的好气象。降息会不会意味着房地产调控的终结呢?

  房地产泡沫的存在是货币政策依然纠结的主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困窘当然需要释放出更多的流动性,以流动性的增多来刺激经济的活力。但问题是,央行有能力释放流动性,但却没有把握引导流动性流向他认为最有价值的那一部分。如果流动性流向房地产市场,不仅让房地产调控失效,而且也会让已然低头的CPI再次拾级而上。

  货币政策的两难既体现在刺激经济和调控房价的两难之上,也体现在对CPI未来走势的判断上。CPI创新低是复杂的国际国内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如国际资本的流出、外贸出口大幅下降引发基础货币发放量减少、国际油价下降、房地产调控见效等都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但近一段时间以来,鸡蛋和大蒜等食品的价格上涨又开始抬头,新一轮的食品价格上涨是短期的个别现象,还是会带动长期和全面的食品价格上涨呢?这些都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自然也会给货币政策的决策增加难度。

  房地产行业的复杂性、食品价格的不确定性、国际经济形势依旧不明朗等因素,决定了货币政策不能排除杂音,直接而迅速地作用于正在下滑的经济。不刺激,经济不答应;刺激,老百姓受不了。在偏向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时,对政策的力度和火候的把控就相当考验智慧和决心。

  在房地产泡沫没有完全挤出之前,货币政策的基调应该是保持足够的稳健,一来可通过释放流动性,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恢复经济的活力,二来不会因为下猛药而让房地产这只猛虎得以归山,三是泛滥的流动性只会让虚弱的经济备受干扰,而并不会令经济真正地复苏,所谓虚不受补。

  在很大程度上,货币政策的力度要有利于启动国内的内需,但并不会妨碍世界经济的探底或筑底。太过激进的货币政策只会让中国企业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