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美元“被走强”1个月大涨5.4% 全球资金避险买债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理财周报

 



  冯博说,近期避险资金从股市、大宗商品市场等高风险资产中持续流出,流入美元、美国债券等低风险资产牵一发而动全身。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西班牙债务问题尚未寻出出路,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也不断加大,欧元持续弱势。

  相反,4月以来,美元指数一路走强,创两年来高点。

  国际资本纷纷撤出欧洲大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亦受牵连。为求避险,投资者纷纷转投美元。然而,美元又投去了哪里?

  美元走强皆因其他货币疲弱

  “美元走强并非美国基本面转好,而是其他货币太弱,美元是‘被走强’。” 花旗中国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近期美元的变化,大华银行集团经济师全德健说,美元最近一个月兑各主要货币都处于涨势,主因是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加剧再加上西班牙银行业陷困,使大量资金转投传统避险工具如美元,日元,美国国债,德、英国债等等。这也催化了美元指数(DXY)的涨幅,在一个月内上升了5.4%,为2011年九月以来最大月涨幅度。

  邱思甥说,欧债的问题愈演愈烈,欧元在下跌,一度跌到1.2288,跌破了去年10月创下的最低点1.2356,不是因为美元好,而是欧元不好。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近。花旗预估,2013年1月希腊会退出欧元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比例也从从预估的50%上升到70%,也就是说3/4的机会会退出欧元区。

  美元走强,外汇市场剧烈震荡。了解外汇市场的人均知,一旦美元走强,代表市场对风险的敏感度增加。从K线图上看出,其他风险货币,像过去涨得多的澳元、纽元下降幅度明显,避险货币日元有所上涨,过去的一个月里欧元、英镑、加币、澳币纽币跌了5%,日币升值了1.4%。

  考量美元走强对外汇市场的影响,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部投资建议及策略主管冯博认为,归根到底还是要看欧元走势,或者说希腊的去留。

  “如果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则G10货币(如澳元、纽币和瑞朗)势必将强力反弹。之前,澳元兑美元曾经因为避险情绪和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而承压,一旦希腊的问题转向积极方向发展,则有利于澳元重新回升至均衡水平。就中国方面来看,政府的公开立场也倾向于保增长。综上,希腊退出欧元区、中国经济硬着陆这些尾部风险的骤降,都将为商品货币,尤其是澳元,提供强力支撑。”

  “另外,由于该情形下尾部风险骤减,风险偏好将大幅上升,美元兑欧元汇率将有所回落。但这样的形势恐难持久,因为欧洲毕竟仍处于衰退之中,且第三季度可能会降息。美元兑日元汇率稍后则可能上升到82-83,理由是美国经济数据的改善和日本央行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

  冯博认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且恐慌情绪得到控制,则欧洲央行势必采取大规模货币宽松。而这将使欧元失去支撑,可能跌破1.1876美元的水平,甚至下探1.15。而美元兑日元汇率也将大规模下滑至78-79区域。再往下不太可能,因为日本央行势将出售干预,而希腊出局欧元区也将触发美元的全面走强。最坏的情形,将是希腊退出欧元区且恐慌蔓延。该情形下,欧洲央行、美联储和中国央行预计都将会采取宽松政策来缓解该事件对于经济的冲击。而欧洲央行的行动却仍将不足以抑制欧元/美元汇率的下跌。美元/日元恐怕也将重新试探75.35的历史低位。

  美元大量流入国债

  欧元疲软,美元撤资。股市大跌,大宗商品市场和新兴市场也未见美元的身影。美元究竟去了哪里?

  “债券市场。”受访的外汇专家一致认为。

  “所有的美元都跑到公债市场去了。美国10年期的公债创下了98年来的新低,这几天最低点到1.45,现在为1.57左右,2008年的时候最低也不过跌到2%,不管是2010年还还是30年期的公债,钱跑到这里来了。跑到美元的资金买了美债,流到欧元的资金买了欧洲的债券,流到日本的跑去买了日债,目前大部分国家的10年期公债的利率都创下新低。”邱思甥说。

  全德健认为,在避险的情况下,一般的资金都会流向被视为比较安全的产品如美债和德国国债。这也导致美国十年利率在上星期五跌到1.452%,为60多年的新低。而德国的2年利率已低至0。为何会有如此现象呢?这是因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投资者的首要考量是保本,而回报为次要。再加上真正AAA特优等级的产品稀少,使得美国、德国、日本、英国,甚至澳洲等国债受到追捧。另一个渠道造成美元短缺就是美元回流到美国本土的金融机构,而这些机构将流动性转回去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户头,赚取无风险的0.25%。

  冯博说,近期避险资金从股市、大宗商品市场等高风险资产中持续流出,流入美元、美国债券等低风险资产。

  媒体援引全球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的过去一周内,资金持续流出欧洲以及新兴市场股基,而美国债券基金则连续24周录得资金净流入。该机构追踪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流入量在截至5月30日的一周内达到25周最高,美国债券基金则录得资金流入15亿美元。

  另外,EPFR追踪的新兴市场股基连续一月流出资金,这是继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录得的持续时间最长的资金流出。其中,印度股基在过去的12周当中有11周均录得资金流出,巴西股基则在过去11周当中有9周录得资金流出,而俄罗斯股基则在过去8周中有7周录得资金流出。中国股基则在上周录得今年最差的周表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