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券商资管业务创新迈步前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券商资管业务创新终于开始迈步前行。继信达证券“现金宝”后,国泰君安首只保证金产品也将面世。信达证券保证金现金管理模式将就此在业内迅速推广,此举被视为券商资管创新由理论走向实践的标志。

  早在今年3月,信达证券率先推出创新理财产品“现金宝”,在不影响客户正常证券交易的前提下,为客户闲置资金提供一种增值服务,即在每日交易结束后,公司将客户账户中的闲置资金集中存放于银行定期存款,使客户闲置资金获得较高收益。正是因为既不影响日常的股票投资,还能实现资金增值,该业务推出后极受股民的青睐。

  记者昨日获悉,国泰君安首只与信达“现金宝”类似的保证金产品“现金管家”已确定将于6月28日推出,此外,银河证券和华泰证券(601688)的类似产品也在申报中。这意味着券商在资管业务创新方面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实质动作。

  实际上,早在5月的券商创新大会上,资管业务就一直是券商创新的焦点。申银万国一位高管指出,从国外的经验看,券商资管业务不仅表现在其抗周期性,还表现为其较高的收入贡献度。资管业务的收入也是美国投行前三大支柱收入之一。

  尽管此次券商在资管方面迈出的步幅有限,但券商保证金类产品的推出仍然具有非凡的意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国泰君安证券的客户资金存款高达408亿元,信达证券的客户资金存款为62亿元,再加上银河证券和华泰证券两家大券商,至少上千亿元的保证金将被盘活。而随着该业务在更多的券商中推广,国内保证金市场万亿大盘将被盘活。

  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黄文卿认为,保证金现金产品创新最大的特点不在于投向上,而在于它的清算效率上。客户购买产品时资金实时可用,不影响整个股票操作,这一特点弥补了整个券商端流动性产品的空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