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旅游板块迎来季节性上涨行情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浪财经

 



  无论是《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即将颁布,还是“暑期”和“十一”黄金周节假日叠加因素刺激,未来3~4个月,旅游板块将迎来季节性上涨行情。

  利多政策将陆续推出

  2012年一季度,国内旅游人数达到8.7亿人次,同比增长14.50%,旅游收入6368亿元,同比增长21%。多家券商预计,2012年度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29亿人次,同比增长10%。

  由于这几年“调结构、稳增长”成我国政府调控经济的主要方向。旅游业作为消费经济的先导性行业,近年来行业地位也被不断强化。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首次把旅游产业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后,今年2月,央行、发改委、旅游局等七部委又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更是推动我国旅游业升级和转型。而随着未来《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旅游法》等政策的相继出台,旅游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已透露出的《国民休闲纲要》内容看,国家将启动“大休闲”的概念,而《旅游法》以及《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将营造规范的旅游环境和浓厚的旅游休闲氛围,休闲和旅游的结合将成为市场的发展方向。记者从相关业内人士了解到,休闲纲要推出将有助于开发旅游产业的外延,增强竞争力,而休假时间的落实则可能为我国旅游业带来1~2个百分点的增长。

  “旅游行业的主要看点在于政策,预计三季度开始将进入估值上升期。”国金证券(600109)旅游行业分析师毛峥嵘认为,随着《国民休闲纲要》、《旅游法》等政策相继出台,将继续保证旅游业每年20%的增速。

  出游人数增多和涨价题材推动业绩增长

  旅游业在2011年度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其中景区类上市公司增幅最高,实现净利润9.03亿元,同比增长27.64%;旅游综合类实现净利润12.07亿元,同比增长16.49%;酒店类实现净利润6.09亿元,同比下跌3.27%。多家券商预测认为,下半年旅游行业业绩仍将保持较高增长,主题性公司业绩增速将超过30%以上。

  景区公司因具有门票、索道等提价预期的增强被大多数券商看好,涨价预期也成为未来催化景点板块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发改委曾限定景区调价至少时隔3年,如今,业内人士预计不少旅游景区将迎来新一轮提价窗口。

  据记者了解,峨眉山门票提价听证会将在7月6日召开,如果流程顺利,景区有望最快于四季度执行新价格,按照相关规定,峨眉山门票最高可提至187.5元。与此同时,今年丽江整体旅游市场发展良好,大索道运力提升效应显现,接待游客增长预计达20%以上,这也将对整体盈利状况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丽江旅游(002033)的索道提价预期也正在逐渐增强。

  步入季节性上涨行情

  目前随着经济下滑,大多周期性行业盈利水平显著下滑,而餐饮旅游板块却成为机构防御性品种的首选。据统计,今年以来,餐饮旅游板块整体上涨了9.44%,远远高于同期大盘2.79%的涨幅。其中,细分行业餐饮板块上涨了28.08%、自然景点上涨3.58%、人工景点下跌13.15%、酒店上涨22.69%(部分公司“涉矿”题材)、旅游综合上涨6.83%。基金重仓的中青旅(600138)、丽江旅游、峨眉山A(000888)等个股今年均有不错的的上涨行情,分别上涨了15.85%、11.35%和11.46%。

  “以2004年至2011年7年间旅游股表现看,6~10月大多是估值上升期。”长期跟踪旅游板块的毛峥嵘坚定地看好后市,认为目前旅游板块在经历前期的大幅调整后,动态PE回落至25倍左右,处在PE估值历史波动区间的低位,推荐具有高成长性、估值有优势且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如中国国旅(601888)、峨眉山A、中青旅、丽江旅游等。

  “三季度是旅游业旺季,尤其进入7、8月后,行业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东北证券(000686)旅游行业分析师周思立看好有业绩支撑且有垄断地位的旅游综合类公司,预测中国国旅中期业绩增幅将在40%以上,中青旅在30%以上。不过“今年旅游股的涨幅已经过高了,尤是暑假效应已在5月份提前表现,而在目前市场环境不佳的背景下,操作上还需谨慎为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