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委内瑞拉股市上半年涨115% 称冠全球涨幅榜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心韬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6月29日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EPFR追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出现104.93亿美元净赎回,而发达市场股基出现285.78亿美元净赎回,两者累计出现390.71亿美元净赎回。今年股基“吸金”表现先扬后抑,即在今年一季度成功吸金,但是在二季度普遍出现净赎回。

  此外,统计显示前沿市场(即经济体量较小的高成长性新兴市场经济体)上半年表现出色,几乎包揽全球股市涨幅榜前列。其中,委内瑞拉股市上半年涨幅达115%,名列全球第一。

  上半年资金先进后出

  在欧盟峰会开幕之前,由于市场对峰会成果的预期较低,截至6月27日,全球股基出现约77亿美元净赎回,而全球债基则吸引了累计47亿美元净流入,其中,美国债基成为吸金主力。

  事实上,上周的是今年二季度的一个缩影,即欧债危机再次发作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升温,避险需求增加,这与一季度的场景有较大差异。

  今年一季度,新兴市场股基吸引了255.96亿美元的净流入,一举扭转去年全年累计479.32亿美元净赎回的颓势。但进入二季度,该基金出现超过百亿美元净赎回,使得年迄今累计吸金额缩小为143.26亿美元。以专注于中国股市的中国股基为例,其一季度小幅吸金16.35亿美元,但是在二季度出现14.21亿美元净赎回。

  同样,美国股基在一季度小幅吸引了17.14亿美元净流入,在去年全年该基金出现了865.85亿美元净赎回。进入第二季度,该基金累计资金“失血”达211.34亿美元。西欧股基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净赎回规模分别为76.17亿和127.7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前沿市场股市几乎包揽了上半年全球股市涨幅榜前列。其中,委内瑞拉、埃及开罗、肯尼亚内罗毕和越南胡志明市股市涨幅分别为115%、30%、26%和21%,分列第一、二、四和第六位。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菲律宾股市则以27%和26%位居第三和第五位。标普500指数以8.31%的涨幅位居涨幅榜第19位。

  上半年表现最差的股市几乎被欧洲包揽,其中,塞浦路斯以54%的跌幅领跌,乌克兰、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跌幅分别为34%、19%、16%和12%,进入跌幅榜前十。中国上证综指上半年累积上涨1.18%,在彭博资讯追踪的95只指数表现中位列第48位。

  美股债基成为避风港

  美国债基成为吸引资金的“常青树”,今年二季度其累计吸引了571.12亿美元净流入,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额503.16亿美元。在一季度,美债基也是各类型基金的吸金主力,其吸引了637.07亿美元净流入,这使得该基金上半年累计吸金约1300亿美元。

  相反,欧洲债基在一季度小幅吸金10.26亿美元后,在二季度风向急转,出现了22.64亿美元净赎回。新兴市场债基尽管在二季度仍成功吸金,额度达67.34亿美元,但是额度低于一季度的143.67亿美元。

  板块方面,和板块基金二季度吸引了16.37亿美元净流入,较一季度的33.83亿美元有小幅回落,上半年累计吸金超过50亿美元。该基金在去年全年累计吸金82.56亿美元。大宗商品基金一季度和二季度吸金额分别为51.79亿和2.64亿美元,能明显观察到市场风险情绪的较大转变。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