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大因素助推大盘冲破2300点 “红二月”行情再现端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今日股指可谓风云变幻,早盘冲高回落后许多投资者再次感慨不已,却不料午后股指竟然在多重利好刺激下不断抬升,毫无悬念的冲破2300点后稍作休整便再次上攻,投资者心中企盼的“红二月”行情似乎再现端倪。春节刚过,通胀处于较低水平,历史上2月行情常常上涨,加之2月是去年低点之后的第20个月,在此时间附近股指有望迎来市场底,投资者应密切关注行情变化。

  【市况直击】开盘:两市小幅高开 沪指涨0.25%午评:两市冲高回落 沪指涨0.31%

  快讯:权重发力 沪指盘中攻破2300

  【五大因素】郭树清:增加机构投资者比重 鼓励养老金入市

  谢旭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很“有必要”中央一号文件锁定农业科技创新

  汇金拟再降分红比例 数百亿为银行补血

  【后市观察】周期复苏力挺大盘 市场风格由守转攻股指有一定支撑 短期应有反弹

  利好因素增多 大盘将呈现弱势震荡股指大涨背后的真相

  五大因素助推大盘冲破2300点

  今日股指可谓风云变幻,早盘冲高回落后许多投资者再次感慨不已,却不料午后股指竟然在多重利好刺激下不断抬升,毫无悬念的冲破2300点后稍作休整便再次上攻,投资者心中企盼的“红二月”行情似乎再现端倪。分析来看,主要有五大利好共振:  

  第一,郭树清:增加机构投资者比重,鼓励养老金入市。证监会主席再度表示鼓励机构投资者入市,这表明这一举措已经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肯定,入市或只是时间问题。

  第二,谢旭人:基本面向好 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很“有必要”。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目前我国的赤字率和债务负担率还处在安全区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有必要,也有可能。

  第三,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农业科技创新,这虽然不出市场预期,但是仍然起到激发市场热点 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受这一利好消息的鼓舞,农业板块个股是全面开花, 新农开发(600359),万福生科(300268),大康牧业(002505)等盘中封涨停。

  第四,汇金拟再降分红比例 数百亿元利润为银行补血。中央汇金公司原则上同意今年对其持股的大型银行分红比例再下降5个百分点,以支持有关银行增加以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能力。今天银行股成为领涨龙头,正式这一利好消息的直接体现。

  第五,1月份官方民间PMI双双超预期反弹。PMI连续两月回升,意味着中国经济“缓中趋稳”,这一消息昨天层带动大盘小幅上涨,也是今天市场利好因素之一。

  当然,当前市场并不是一帆风顺,今日早盘的冲高回落便于次直接相关。据证监会公布,共有515家企业IPO申请在审,如此众多公司排队上市,市场扩容形势不容乐观。  

  另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会议要求将小型微型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等,确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支持初创小型微型企业,政府采购安排一定比例专门面向小型微型企业。这进一步促进了早盘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的回升。

  此外,欧洲方面公布数据显示,受德国制造业增长带动,欧元区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48.8%,英国1月制造业PMI升至52.1%,为八个月新高。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1月美国制造业指数从前一个月的53.9%升至54.1%。受以上利好消息刺激,道琼斯指数上涨0.66%,欧洲三大股指则均涨逾1.9%。隔夜海外股市尤其是欧洲股市大幅反弹,也在客观上提振了早盘A股投资者的做多意愿。

  从今年的宏观政策看,国内经济下滑势头到一季度末可能会止跌回暖。一般讲股市会提前反应经济前景,而蓝筹股再2月份正赶上年报披露期。所以蓝筹股领涨大盘将成为现实的选择。其次,国际上西方与伊朗剑拔弩张。一旦开战会对国际石油供应带来灾难性打击。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而煤炭又是唯一能够替代石油的资源。所以煤炭股成为蓝筹股的领头羊其空间很大,还有银行股、有色股都有同样的机会。

  故而今天市场的表现再次印证2月龙抬头行情一定是蓝筹股领头,其实在春节前以煤炭、有色为代表的资源股就一直领涨,春节后该板块经过休整再度上阵。对于今年新建仓的机构们来讲目前只有蓝筹股可以成为首选。第一,估值到位,具有安全边际。第二,业绩稳定,具有投资价值。第三,盘子大便于手握重金的机构进出。

  综合来看,管理层开始呵护股市,宏观经济PMI也出现反弹,经济不会大幅回落,春节刚过,通胀处于较低水平,历史上2月行情常常上涨,加之2月是去年低点之后的第20个月,在此时间附近股指有望迎来市场底,投资者应密切关注行情变化。所以大盘在2370-2380这个此区间压力将会较大,可视为中级反弹压力位,短期压力位还有2319点一关要过。如果未来A股行情想继续深入,那么就必须有效突破60日均线乃至下降通道上轨处的压制。因此,短期需密切关注政策面变化和资金面改善。

热词:

  • 大盘短线
  • 行情
  • 大盘走势
  • 中央一号文件
  • 养老金入市
  • 资本市场
  • 短期大盘
  • 敦煌种业
  • 权重蓝筹股
  • 发行次级债
  •    

    搜索更多大盘短线 行情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