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佛教名山争相上市引出的是与非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警惕上市方打宗教“擦边球”

  一位投行人士指出,峨眉山、普陀山等佛教名山上市都是以旅游公司的形式,实际上打的是旅游牌,同时享受了宗教盛誉的红利,但并没有把核心的宗教场所打包,所以在本质上和其他的旅游概念股差别不大,主要是公众在心理上难以接受。

  就在6月份,陕西一家财神庙借壳上市受到外界质疑,有关方面也做出了类似解释。其主事方表示:财神庙并不是一座庙,而是一个文化旅游景区,“并不是名字叫庙,就一定是个庙”。

  公众对此难以接受。“‘财神庙’岂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在游客面前蒙上宗教的面纱,在股市面前慷慨讲演美妙的商业逻辑和盈利思路。”苏容若就此评论道。

  实际上,国家宗教局对宗教场所上市的态度十分明确。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刘威在近日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寺庙道观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求的场所,是民间非营利组织。综观世界其他国家,从没有将宗教活动场所打包上市的先例。发展市场经济应该有边界,要符合社会的基本底线。

  少林寺、财神庙、佛教名山,这些地方的上市是否属于纯旅游概念?其上市是否与宗教局的表态相违背?抑或是打了宗教的“擦边球”?这些都有待有关方面的进一步细化和明确。而对于上市的审核者来说,判断此类上市申请方是否符合上市条件更是颇具挑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