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大佛教名山或将齐聚资本市场佛门净土怎陷“圈钱”大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普陀山传出筹备上市的消息,而据报道,九华山和五台山也在积极准备登陆资本市场。佛教名山原本为人们心目中的清净之地,如今却也卷入“圈钱”大潮,引起广泛争议。

  震惊

  三大佛教名山竞相谋求上市,借宗教之名融资引发争议

  普陀山官方网站的一条消息显示,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5月30日在普陀山码头举行,这家公司作为普陀山旅游服务资源整合的拟上市主体,成立于3年前,已经开展了从拟定上市方案到资产整合等大量的上市前工作。

  无独有偶,谋求上市融资的佛教名山不只是普陀山。去年7月,山西忻州市有关领导就曾公开表示,五台山的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两年内实现。而管理九华山景区的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更曾于2004年和2009年两度上会,却均未获准通过。据有关媒体报道,虽然两度受挫,但九华山的上市之路依然在坚持。

  相较而言,另一佛教名山峨眉山就幸运多了。早在1997年,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就已经在深圳主板挂牌上市,享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好处。受到普陀山拟上市消息的影响,峨眉山2日股价一度盘中飙升超过5%。

  障眼

  高举保护开发旗号,地方政府已成“宗教搭台”幕后推手

  “四大佛教名山或将齐聚资本市场”,这样的未来图景让人们感到不可思议:佛门净地怎么能与金钱至上的资本市场联系起来?

  不可否认,地方政府在佛教名山上市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在经济高于一切的发展理念中,各地挖空心思寻找可以利用的资源,享有盛誉的宗教旅游资源定然不会被漏掉。

  而在对上市目的的表述中,地方政府往往打出更好地保护当地文化和开发旅游资源的旗号。山西忻州市有关领导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五台山上市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利用金融资本手段实现低成本扩张,更好地保护开发,并整合其他优势资源,将其变成财富。二是通过上市弘扬五台山的精神文化,把旅游文化产业推向资本市场,使其传播更远。但这些说法似乎并不能说服公众。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已是地方政府招商大战、政绩大考中屡见不鲜的招数。凡事总该有个界限,当文化搭台变成宗教搭台,我们必须划出楚河汉界。”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特约观察员苏容若指出。

  警惕

  将宗教场所打包上市国外没有先例,上市方或打宗教“擦边球”

  一位投行人士指出,峨眉山、普陀山等佛教名山上市都是以旅游公司的形式,实际上打的是旅游牌,同时享受了宗教盛誉的红利,但并没有把核心的宗教场所打包,所以在本质上和其他的旅游概念股差别不大,主要是公众在心理上难以接受。

  实际上,国家宗教局对宗教场所上市的态度十分明确。

  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刘威在近日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寺庙道观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求的场所,是民间非营利组织。综观世界其他国家,从没有将宗教活动场所打包上市的先例。发展市场经济应该有边界,要符合社会的基本底线。

  少林寺、财神庙、佛教名山,这些地方的上市是否属于纯旅游概念?其上市是否与宗教局的表态相违背?抑或是打了宗教的“擦边球”?这些都有待有关方面的进一步细化和明确。而对于上市的审核者来说,判断此类上市申请方是否符合上市条件更是颇具挑战。

热词:

  • 资本市场
  • 圈钱
  • 四大佛教名山
  • 擦边球
  • 佛门净地
  • 峨眉山
  • 九华山
  • 五台山
  • 民间非营利组织
  • 宗教场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