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一大主力仍在动用巨资“抄底” 企图诱多?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医药板块两月涨逾14% 5只超配基金“吃对药”大翻身

  昨日,大盘微涨0.14 %,前期一度抢眼的医药生物板块出现了回调,微跌0.77%,当然,该板块初夏好风光依然无法掩盖,超配的基金也是净值飙涨,一路高歌。

  5月以来医药生物板块逆市大涨14.33%,排名申万23个一级行业涨幅榜之首。部分一季度超配该板块的基金净值也顺势大涨。易方达、汇添富两只医药主题净值同期净值攀升至同类基金第一和第三。国泰旗下的两只超配医药生物板块的基金,国泰金鼎价值和国泰区位优势(爱基,净值,资讯)净值也有所回升。该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旗下基金尽管超配医药生物板块,但净值增长却不显著,公司一季度末重点配置的是一、二线医药生物个股,而此轮涨幅最大的集中在三、四线医药生物个股上。

  对于后市的行情,基金公司仍然纠结,广发刘明月认为医药、食品饮料等能够保持净利润增速的子行业总体来说会相对稳定一些。但在行业选择上,他更为青睐的是食品饮料而非医药生物。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医药生物行业是一个安全边际较高的板块,但令人纠结的是,尽管该板块未来下跌空间不大,但上涨空间也一般。一些三、四线医药生物个股基本面看不清,目前估值也不便宜。

  医药板块2个月大涨14%

  超配基金业绩大翻身

  5月以来,大盘震荡下跌6.97%,一季度领涨的房地产、券商板块纷纷受挫,医药生物扛过大旗,领涨各个板块。5月以来房地产板块下跌2.3%,医药生物板块则逆市大涨14.33%,为申万23个一级行业涨幅榜之首。其中,5月上涨6.27%,6月上涨5.63%。

  一些超配医药生物板块的基金也是咸鱼大翻身。数据显示,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排名前五的基金分别是汇添富医药保健(爱基,净值,资讯)、易方达医疗保健、国泰金鼎价值精选(爱基,净值,资讯)、国泰区位优势以及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

  其中,汇添富医药保健和易方达医疗保健作为两只主题基金,在一季度超配医药生物86.67%和80.17%。今年前4个月,大盘涨幅则有8.95%,而两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9%和-4.52 %,业绩垫底。命运的转折从5月开始,截至7月3日,易方达和汇添富两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蹿升至为15.9%和14.95%,排名同类基金第一和第三。

  此外,上投摩根健康品质作为一只2月1日成立的次新基金,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超配医药生物板块30.75%。在成立短短的4个多月的时间里,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1.24%,成为次新基金涨幅第二。

  国泰旗下的国泰金鼎价值和国泰区位优势两只基金超配医药生物板块34.65%和32.37%,5月以来两只基金净值涨幅分别为2.04%和1.77%。与前四个月相比,国泰金鼎价值已经从业绩垫底上升至同类基金的前1/3,国泰区位排名位次也有所上升,升至同类基金的前1/2。

  该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旗下基金尽管超配医药生物板块,但净值增长却不显著,最主要在于公司重点配置的是一、二线医药生物个股,而此轮上涨力度最大的集中在三、四线医药生物个股上。

  上涨空间有限

  基金公司纠结是否加码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持有医药生物板块922.48亿元,排名证监会23个一级行业第六,而去年四季度末基金仍然持有医药生物板块1095.64亿元,排名第五。随着该板块近期的强势表现,基金的态度又有怎样的改变呢?

  今年上半年,回报率为19.66%,排名同类基金第二的广发聚瑞基金经理刘明月近期发表了投资策略,它将下半年总结为“基本面方面不可能太好,也不可能太坏”,在谈到下游消费领域时,刘明月表示要对子行业进行具体分析,如医药、食品饮料以及纺织服装、品牌服装、消费电子、TMT、商业等等,能够保持净利润增速的子行业总体来说会相对稳定一些。但在行业选择上,他更为青睐的是食品饮料而非医药生物。今年上半年,今年一季度,广发聚瑞低配医药生物2.43%。

  长信基金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安昀认为,中国经济由工业化向大消费的转变正在切实发生,目前已呈现出传统工业领域潜在空间收窄,由于产能过剩和要素成本上升的原因,产业投资回报率下降的趋势已经较为明显。而随着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消费群体在医疗、保健、教育、文娱、育婴等方面的投入比例不断增大,也将催生一批市场潜力可观的公司。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下半年,市场出现大的趋势可能性较小,在震荡寻底的过程中,精挑个股远比寻找主题重要,他们公司将会选择一些安全边际高,公司盈利确定性增长的个股。

  另外,目前两市已有53家医药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中报预告,36家出现业绩预增,17家出现预降,预降公司占53家上市公司的32%。而全部A股中,业绩预降的上市公司有346家,占公布中报业绩预告810家上市公司的42%。

  在上述公司人士看来,二季度经济见底还不好说。此时医药生物行业是一个安全边际较高的板块。但是令他们纠结的是,尽管该板块未来下跌空间不大,但上涨空间也一般。一些三、四线医药生物个股基本面看不清,目前估值也不便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