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兴市场股基今年“吸金”143亿美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资金流向先进后出,而主要新兴市场股市表现亦是先扬后抑。但相比较去年下半年的资金集体“班师回朝”,目前的新兴市场资产仍是国际投资者青睐的投资标的,因该地区经济基本面良好,且在安全性上较危机前有很大进步。

  据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数据,今年迄今,新兴市场股基和债基分别累计吸引约143亿和240亿美元的净流入。在彭博资讯追踪的95只主要股指中,今年迄今委内瑞拉、埃及和肯尼亚等前沿市场(小型高成长性新兴经济体)分别为112.27%、35.66%和28.31%的涨幅领涨全球。

  资金温和回流

  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4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基仅吸引1440万美元净流入,亚洲(除日本外)、拉美和金砖四国股基均出现净赎回,其中,亚洲股基净赎回规模达到2.53亿美元,专门投向于中国股市的中国股基更是连续第10周出现净赎回,创自2007年1月份以来最长净赎回周期。

  EPFR表示,连续10周的资金净赎回表明中国股市缺乏内部支持,且投资者担忧中国今年7.5%的经济增长目标或难以达到。另外,拉美股基的“吸金”疲软表现则反映出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需求前景疲软削弱了该地区经济增长动力。

  无疑,欧债危机再度恶化、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的需求疲软、投资者新兴疲软是导致新兴市场股基出现资金赎回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大多数依赖外需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滑坡的重要外因。

  如拉长观察区间,今年一季度,新兴市场股基吸引了255.96亿美元的净流入,一举扭转去年全年累计479.32亿美元净赎回的颓势。但进入二季度,该基金出现104.93亿美元净赎回。其中,最受欢迎的全球配置型(GEM)新兴市场股基二季度的“吸金额”仅为13.58亿美元,大幅低于一季度的221.48亿美元。

  不过总体而言,相较于去年累计479.32亿美元的净赎回,新兴市场股基年迄今仍能吸引超过140亿美元的净流入,表明该地区的较低估值水平和相对于发达经济体较强劲的经济基本面成为了国际投资者寻求高回报的主要目的地。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前沿市场指数年迄今仍能收获3.32%和6.86%的涨幅。

  债券备受青睐

  由于新兴市场利率水平相对较高,且外汇储备、国内经常项目、财政状况和经济增速等基本面要较发达经济体好得多,因此除了股票,新兴市场债券成为了国际投资者青睐的另一投资品种。

  EPFR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4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债基吸引了8.75亿美元净流入,使得年迄今累计“吸金”规模约达240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的161亿美元。

  另据资金监测机构Dealogic的数据,在截至6月29日的过去两周里,新兴经济体及其企业的美元债券发行规模为每周77亿美元,较此前5周的均值23亿美元要高出两倍多。今年迄今,新兴经济体新发美元债券达1852亿美元,创历史同期最高记录。而据巴克莱银行数据,今年以来巴克莱新兴市场(美元计)指数累计上涨7.8%,而涵盖美、欧、日等国或地区债券的全球综合债券指数仅上涨1.4%。

  美国财经网站TheStreet5日报道称,知名债基邓普敦全球债券基金日前正在调仓,即减少发达国家债券仓位,增加新兴市场债券仓位。基金经理迈克尔·哈森斯塔伯正在大幅减仓巴西、印尼和波兰的债券,而年迄今该债基回报率达6%,表现好于95%的同类型基金。英国《金融时报》6日也报道称,近年来,个人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债基的投资日益增多,因为在发达国家普遍债务负担较高,投资者将优质的新兴市场债券当作更好的投资标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