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量能调查:存量增量资金“移情别恋”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天盯着上证指数看的投资者发现,如今,市场流动性已大不如前。按理说,随着股市扩容、社会财富增加,股市成交额应持续增长。问题出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市场的存量资金正源源不断地从沪市流向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市场的增量资金则被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所吸引。

  未来,市场或将呈现出三大新格局:沪市流动性继续萎缩;上证指数6124点恐难再见;被市场遗忘的“仙股”会越来越多。

  /动向一/

  存量资金:从主板到中小板、创业板

  市场流动性大不如从前,这些资金究竟“流动”到哪里去了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统计,发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在沪市主板成交量日益低迷的情况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成交额却在持续放大。

  这表明,主板市场的资金正流入中小板、创业板。

  沪市成交额在逐年减少

  市场习惯将“股改”启动后的市场,归为一个新的阶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998点以来,上证综指共经历了三次阶段性放量。

  第一次,从2006年8月到2007年7月,持续时间约一年。当时市场进入大牛市的加速上涨阶段,增量资金涌入股市,直到“5.30行情”出现。

  第二次,从2008年底至2009年12月,持续时间也是一年。当时A股结束大熊市出现反弹,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下,各类资金涌入A股,直到2009年12月“双重顶”出现。

  第三次,从2010年10月至11月中旬,持续时间仅一个多月。当时A股在横盘两个月后大幅上涨,银行等权重股大幅放量,造成了成交飙升,可惜,好景不长。

  综合来看,上述三次放量反映的三个现象值得关注。

  首先,沪市出现集中放量的时间长度,已经明显萎缩。在前两次放量均持续1年,第三次仅持续一个多月。

  其次,整体上看,这三次的量能在逐步增加。第一次的“天量”出现在2007年5月9日,沪市单边成交2572.3亿元;第二次的“天量”出现在2009年7月29日,沪市单边成交3028.2亿元;第三次的“天量”出现在2010年10月18日,沪市单边成交3075.8亿元。

  最后,2010年10月以后,沪市成交量猛地下了一个台阶,并逐级走低。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7月4日,沪市单边日均成交额为788.7亿元。从历史来看这一数据,2011年是978亿元,2010年是1276亿元,2007~2009年依次是1281.5亿元、748亿元、1449亿元。

  可见,今年以来沪市日均单边成交额仅比2008年高一点,比其他年份低很多。需要注意的是,2008年是超级大熊市,而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还是上行的。这么看来,沪市成交额逐年减少。

  本周的前四个交易日,沪市单边日均成交额仅剩下564亿元。

  “真实换手率”惨不忍睹

  如果说上述数据反映的成交额持续减少的情况还比较抽象的话,这里不妨引入一个“真实换手率”数据。

  按道理说,随着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现在的成交额应多于以前。但由于A股市场不断扩容,这种成交额的增长又是失真的。所以,关键是看成交额增长是否跑赢了A股市值增长。

  所谓“真实换手率”,就是用来衡量在扩容、市值增长的情况下量能的真实水平。其公式为:真实换手率=日均成交额÷流通市值×100%。

  其原理是:用流通市值而不用总市值,能够更好地判别当前市场可交易状况,而由于官方数据只公布月度流通市值,故这里的日均成交额是通过月总成交额除以当月天数得来的。

  记者计算发现,2005年5月的真实换手率是一个低点,当时沪市流通市值为6285亿元,日均成交额为53.42亿元,真实换手率为0.85%。之后,随着股市见底998点,真实换手率得以提升。

  从上述三个放量阶段来看,2007年5月的流通市值为39101亿元,日均成交额为2208亿元。以此计算,真实换手率高达5.65%;2009年7月的流通市值为86081亿元,日均成交额为2087亿元。以此计算,真实换手率为2.42%;2010年10月的流通市值为126905亿元,日均成交额为2337亿元。以此计算,真实换手率为1.84%。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