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周评:杠杆债基集体调整 成长类指基走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场内基金:

  杠杆债基开始调整

  封闭式基金:沪深两市老封基上周走势均较弱,在基础市场行情总体小幅上涨的情况下,这些基金市价的周平均上涨幅度低于净值。从截至周末的平均折价率指标看,深沪两市分别为13.45%和11.37%,沪市平均折价率指标较低,是因为沪市明年将有4只基金到期,而深市仅有1只。总体来看,这些基金的折价率情况与到期期限的远近搭配得很好,说明市场对于老封基的定价是有效的。

  杠杆板块:上周,杠杆指基、杠杆股基、杠杆债基周平均市价涨幅都低于净值的周平均涨幅,其中杠杆债基的市价平均涨幅甚至不及净值周平均涨幅的一半。在集体走弱的情况下,杠杆指基、杠杆股基的平均溢价率指标联袂走低,杠杆债基也由平均溢价转为平均折价。

  杠杆指基与杠杆股基走弱可能与基础市场行情处于楔形顶部逐渐降低的次高位敏感位置等因素有关;杠杆债基的回调则因为在连涨多日后,由于获利盘较为过度堆积而出现集体性下跌休整。杠杆债基,本质上还是债基,即使杠杆倍率较高,但其净值的上升速度与空间相较杠杆指基和杠杆股基而言有限。

  固收类品种:固收板块可以被细分为两个小板块:约定收益、封闭债基。在场内基金中,约定收益板块上周走势最好,净值周平均增长率为0.13%,市价周平均上涨幅度为0.59%。平均折价率指标经过连续6周减少后,终于上升到有统计以来的最低位8.23%。约定收益板块作为一个典型的低风险品种,其内在价值终于得到市场一定程度的认可。

  封闭债基受杠杆债基的影响,经过连续三周较好的表现后,开始回调,净值周平均增长率为0.43%,市价周平均下跌幅度却为0.32%。该板块目前最大“缺陷”为流动性较差。

  场外基金:

  成长特征指数集体走强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被动型基金:上周,指基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41%,表明基础市场行情整体走势较好。在此过程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和招商上证消费80ETF两只指基的周净值增长率超过4%,ETF类指基具有显著的领先优势。

  从这些指基所跟踪的指数来看,成长类标的、中小市值类标的是上周市场中的领涨板块,基础市场行情的分化表现继续延续。这样的分化,对于做择时交易、择基交易的投资者来说,是较好的投资机会。另外,短期来看,这些板块与指数的上涨,与上周市场上价值类、蓝筹类标的指数所遭遇的较大抛压,有一定关联。

  主动型基金: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基金,上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93%、2.55%和2.47%,股票型基金整体绩效表现最好。在这三类基金里,需重点关注股票型基金,因为此类基金最有可能创造出更多的超额收益。

  上周,股票型基金里4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超过5%,即广发聚瑞、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上投摩根中小盘、大成内需增长。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债券基金:债市行情良好、股市行情良好,绝大多数债券型基金取得了正收益,个别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甚至达到2%,绩效表现可以同部分股票型基金相媲美,其收益来源可能与它较高的股票投资仓位、恰好契合上周行情的股票选择有关。

  货币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82%,平均收益水平较高,大摩货币、农银汇理货币、博时现金收益周绩效表现领先。

  (作者单位: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

热词:

  • 净值增长率
  • 周评
  • 股票型基金
  • 杠杆
  • 被动型基金
  • 标的指数
  • 特征指数
  • 折价率
  • 类指
  • 封闭式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