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CPI一路下行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2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稳增长”政策空间加大

  在9日CPI数据公布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已于5日晚间宣布降息,预示了6月份CPI的大幅回落,并且已经根据物价最新走势对宏观政策进行了微调。

  姚景源认为,只要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下半年CPI不会有大的反弹。输入性通胀不会有大的反弹,世界经济低迷压低了大宗商品价格;国内粮食生产连续丰收,粮价稳则百价稳,肉禽蛋菜价格走势总体平稳。

  祝宝良预计,今年全年我国CPI比去年上涨3%。

  “CPI回落为‘稳增长’提供政策空间。回落的幅度越大,为‘稳增长’政策提供的上升空间越大。”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学部委员刘树成指出。

  刘树成梳理了最近两年宏观调控的历程。2010年年中,物价开始了新一轮较快上涨,当时提出把“控物价”作为首要任务,采取了相对紧缩的政策。今年以来,随着CPI降到3%平台,外有欧债危机发酵,内有经济增速回落,又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从经济运行的惯性看,要尽快为中国经济‘筑底’。而从CPI的走势看,已经为‘稳增长’工作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张立群说。

  对于“稳增长”演化成“新4万亿”的一些市场预期,专家们认为,中国经济的当务之急当然是“稳增长”,而且政策空间不小,但要注意把握好“稳增长”的度,而且要与中长期目标结合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江苏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调研时强调,“稳增长”要和调结构、抓改革结合起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