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CPI一路下行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2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成本推动仍不可掉以轻心

  CPI一路走低,固然为“稳增长”创造了较大的政策空间,然而当前的物价走势也远非到了可高枕无忧的程度。

  “对物价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虽然这次不会因为经济过热而带来物价快速上涨,但这次更重要的是成本上升对物价的长期推动。”刘树成提醒。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劳动力、原材料、土地、资源环境等成本普遍上升。

  “去年以来,我们商会的企业用工成本普遍增加了25%,即便这样还会出现季节性用工荒。”温州纺织品商会会长梅忠说,“一般只能靠产品提价转嫁成本提高。”

  祝宝良指出,要把握好货币政策的力度:既要适度放松支撑经济增长,也要防止银行贷款再度飙升和投资过度反弹,特别要防止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反弹过快。

  姚景源建议,“稳增长”要更多采用财政政策,因为财政政策对结构调整的作用更大。比如,要利用经济下行的时机,由政府贴息推动企业进行新一轮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再如,加大减税的力度,大面积对中小企业减税,这样还能稳住就业。

  刘树成认为,尽管目前CPI处于下行通道,但还是要密切跟踪物价走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注意防止成本推动物价反弹因素变成现实。

  专家们指出,在农产品价格问题上,既要防止“菜贱伤农”,又要防止“菜贵伤民”。缩小工农剪刀差、农产品回归合理价位有其合理性,但要加大对“菜篮子”和“米袋子”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农产品流通环节的整顿和产销对接,既保护农民的基本利益,又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

  “实现物价与经济增长的‘双稳’,是我们长期的目标。”张立群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