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加速赶底后或迎“2132救赎”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大跌52点 沪综指失守2200点

  由于上周末欧美股市普遍表现不佳,沪深两市昨日早盘双双低开,其中沪综指以2210.71点低开0.58%。昨日上午,6月份通胀数据出炉,PPI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7%,显示6月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此背景下,周期板块加速下跌。正是在银行、煤炭、石油石化等权重板块的拖累下,沪综指尾盘跌幅放大,盘中最低跌至2168.61点。截至收盘,沪综指以2170.81点报收,全日下挫52.77点,跌幅达到2.37%,不但再度失守2200点整数关口,更创下了本轮调整的新低;深成指以9496.68点报收,下跌2.00%。代表蓝筹股表现的沪深300指数昨日下跌2.29%,而代表中小盘股表现的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则相对抗跌,分别收于4506.74点和722.28点,跌幅分别为1.35%和2.04%。

  从量能来看,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了693.1亿元和745.4亿元,均较上周五略微缩小,但仍维持在近期的相对高位,表明在指数起伏较大的情况下,多空分歧有所加剧。昨日尾盘,沪深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在个股跌幅扩大的情况下,部分较为激进的抄底盘也在涌入市场,博弈短期超跌反弹的色彩较为浓厚。

  有分析指出,昨日市场的大跌重挫了多方士气,特别是在上周五市场尾盘拉升的情况下,昨日沪深A股低开低走、尾盘加速下跌,将上周五部分博弈降息刺激的资金再度套牢,显示在当前市场中,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仍然是主导市场走势的主要逻辑。

  餐饮旅游独红 板块两极分化

  尽管昨日沪综指大跌逾50点,但餐饮旅游板块仍逆市逞强,是两市唯一收红的行业板块,或表明资金在中报业绩披露期有抱团取暖的倾向。而昨日周期板块的惨烈表现,更是将当前市场两极分化的格局推向极致。

  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昨日仅有餐饮旅游指数逆市收红,上涨0.79%,成分股腾邦国际(300178)几近涨停,峨眉山、中国国旅(601888)、科学城(000975)、丽江旅游(002033)等个股的涨幅超过3%,在昨日沪综指跌逾50点的背景下显得难能可贵。电力及公用事业、医药、食品饮料与农林牧渔行业指数也相对抗跌,分别下跌0.31%、0.77%、1.08%和1.24%。与之相对应的是,周期板块沦为下跌重灾区,其中,煤炭、建材、家电、银行、钢铁分别下跌4.55%、3.87%、3.77%、3.06%和2.97%,显然,周期板块的集体下挫是昨日大盘跳水的直接诱因。

  在消费板块与周期板块的一上一下之间,大盘在2200点下方演绎了一出“冰火两重天”的戏码。而以餐饮旅游、医药、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股在逆市中相对抗跌甚至不跌反涨,与其基本面的优异表现密切相关。昨日,五粮液(000858)公布中报业绩预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高达50.46亿元,业绩同比增长约50.07%,其股价昨日也逆市上涨1.69%。而如果五粮液能够维持中报的业绩增长水平,以昨日五粮液收盘价35.60元计算,五粮液2012年的预测市盈率仅为13倍。可见,支撑五粮液股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来自于其业绩的不断增厚,而这也是近期资金舍周期配消费的主要逻辑——消费股业绩的增长将会消化其股价的上涨;而在经济失速的背景下,周期股将难以避免地遭遇“戴维斯双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