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五穷六绝七翻身”魔咒再现 股指调整目标位曝光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编者按:市场权威人士曾提到“新主板退市机制出台是本轮调整的导火索”。但是在6月29日新主板退市机制正式推出,市场并没有像想像中那样恐慌下挫,反而以一根放量的中阳线结束了本轮的下调,这就是所谓的“利空尽后是利好”。同时也意味着,短期见底的概率明显增大,“五穷六绝七翻身”魔咒有可能再次发生。

  “五穷六绝七翻身”魔咒再现

  市场权威人士曾提到“新主板退市机制出台是本轮调整的导火索”。但是在6月29日新主板退市机制正式推出,市场并没有像想像中那样恐慌下挫,反而以一根放量的中阳线结束了本轮的下调,这就是所谓的“利空尽后是利好”。同时也意味着,短期见底的概率明显增大,“五穷六绝七翻身”魔咒有可能再次发生。

  从整个市场的格局来看,带动前期市场持续反弹的地产板块、券商板块修整之后,仍有可能再来一次行情,即便是小小的反弹,对市场的心信的恢复也不可小觑。而酿酒、医药特别是中药等板块中的个股,在顶住前期下调的压力之后,已经进入加速阶段,如酒鬼酒(000799)、同仁堂(600085)等;保险在此次回调中起到了缓冲作用;以猛狮科技(002684)为代表的次新股概念,再度演绎了百花齐放、热闹非凡的局面。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在弱势格局难以扭转的情况下,主力资金和各路游资对结构性机会比较热衷。

  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应该如何去把握当下的投资策略呢?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大局,到目前为止,市场的弱势特征表现明显,甚至可以说是熊市行情。究其原因,是整个国家宏观经济增速下滑,IPO发行不断、大小非解禁不止、国际板悬而未定,有限的存量资金难以承受市场容量不断扩大的压力。由于有这种顾虑,未来一定时间内市场很难给我们乐观的表现。但是,我们也不用过于恐慌,来看一下下面这幅图。从这张图上我们清晰的看到,实际上中国股市自打有股市以来一直保持着牛市的格局,这个上升趋势从未被打破过。而这个趋势的底边,也就是笔者心目中的极限调整位置,点位大约在2000点附近。也就是说,即使在极端的情况下,大盘也仅仅只有两百点的下降空间。

  其次,从短期来看,自新主板退市机制出台之后,本轮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反弹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不过在技术层面上,上方多条均线还在压制,呈现出空头排列。这也就是预示着,即将来临的反弹会一波三折,很难一帆风顺。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密切关注2300点这个缺口能否回补?60日均线是否能够成功站上?市场成交量是否能得到急剧放大?

  其三、从操作层面上来说,笔者更关注的是反弹周期的长短,而空间的多少意义并不大。因为在结构性的行情中,机会与风险总是并存,对指数的要求并不高。七月份是季报披露的高峰期,也将是政策变动的密集区,所以在这一段时期,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政策的导向,如南海开发、前海建设等等。同时,谨防季报中业绩下滑类个股,避免踩到“雷区”。

  最后,还是强烈建议远离垃圾股,即长期以来业绩很差、问题重重的个股。因为在新退市机制之下,再也很难见到“乌鸡变凤凰”的神话。我认为强者恒强是今年股市的一个明显特征,在这即将来临的反弹之际,积极布局形态保持良好的强势品种,切忌不可胡乱抄底弱势品种,毕竟在弱势世道下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而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局面中,对于选股能力较差投资者来说,不适合激进参入,即便要参入,也要在选择品种的时候,多向专家或有经验的投资者咨询,多问几个为什么。当出现市场走势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的时候,应严守操作纪律,及时止损保存实力。

  总之,未来的市场大的系统性风险没有,个股分化剧烈,板块轮动性很强,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