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难言“五穷六绝七翻身”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穷六绝七翻身”,这是一位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公募基金投资大佬对于A股市场近期走势的一大预测。然而,在市场开始对政策超调及经济下行出现担忧的情况下,尽管社保基金100亿元资金入市的利好出现,仍未阻止沪深股市本周以来连续创下本轮调整的新低。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在面临三大压力的情况下,难言6月份真正见底,而7月是否反转更加扑朔迷离。

  市场资金面压力大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从中国宏观经济来看,自5月上旬发布中国一系列宏观数据以来,市场对经济增长忧虑的声音再起,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从防通胀转变到害怕经济增长减速。资金面的持续收紧引发了市场对于“政策超调”,经济“硬着陆”的担心。从此前的经济数据和记者在东部沿海多个省份的调研看,流动性数量紧缩下企业资金链不断收紧、去库存的压力显现,企业的利润回落将逐步确认,经济在二季度减速或并不遥远。

  大成内需增长拟任基金经理杨丹指出,“政策如果不断从紧,可能会面临需求收缩、经济超调的风险”。上投摩根基金则认为,短期内经济似乎受到了存货调整的较大影响,这一影响还在进行,但并不具有可持续性。更大的问题是房地产投资如何调整,保障房投资和私人投资是否能够很好地弥补和对冲,这将是未来几个月的重要问题。

  从资金面上看,上周到期资金970亿元,净投放670亿元,本周到期资金仅630亿元。从银行间拆借利率来看,存款准备金缴款前三日资金价格明显上升,显示资金面仍较紧张。

  而供给增加的预期可能则是此次下跌的导火索。刚刚结束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中监管层表示“我们离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了”,进一步释放出上海国际板推出在即的信号。国际板推出无疑会分流市场资金,并对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产生一系列深刻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盘整,投资者对下跌的预期已经较为强烈,一旦风吹草动容易争相卖出,导致心理预期的自我实现。

  A股难言估值见底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近日在2011陆家嘴论坛期间透露,社保基金近期确有100亿元资金入市。这一消息引发市场对于社保抄底的猜想,但并未能阻挡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的下降。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则对记者表示,社保基金现在加仓至少表明目前市场不是顶点,但也不是底部,只能说明现在是具有投资价值的时期。“100亿元的资金不论对社保还是对股市来说都很少。”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末持仓A股账户数在前一周突破5700万户后,达到5722.16万户的历史新高,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持续下跌的过程中,持仓账户的增加意味着市场中被套投资者也越来越多。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用“积弱难返”来形容目前的A股市场。从换手率、流动性和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等指标来看,最近两周市场情绪仍处于低位。持续的窄幅震荡和日内波动率的偶尔扩大显示目前市场分歧依然巨大。在多空双方谨慎博弈的背景下,任何利空消息都有可能令市场情绪恶化。

  虽然不少投资者拿着原先A股市场底部区域的股票估值与目前相比,认为当下沪深股市股票已经相对比较便宜,但在2010年成为金融危机过后中国上市公司业绩“丰收年”的背景下,如果未来经济增速与上市公司业绩同步下滑,可能会降低市场对于估值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