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三季度中后期反弹 短期关注业绩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长江证券

  在中报业绩即将披露之前,近10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中期的业绩预告。当然,业绩预告数据所给出的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并非一个确切的数字,但通过对净利润的变化幅度进行区间划分,还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的中报业绩状况。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企业对2012年中期的业绩上调较为谨慎,其中业绩预增幅度小于50%的上市公司比重明显增加,而业绩预增幅度大于100%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却明显下降,由以往15%左右的水平降至仅为5%左右的水平。当然,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调的比例也有所减少,由一季度的19.55%降至8.03%。

  近期,主要指数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开始出现分化。创业板指数盈利一致预期自上月下旬开始一度出现反弹。近日,中小板指数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也开始反弹。而与此同时,上证A股与沪深300指数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仍处在持续下降的通道中。

  对于指数盈利一致预期反映的风格分化,反映了在市场谨慎情绪下,资金对成长股的关注开始增强。市场经历了上半年的板块快速轮动之后,更倾向于寻找成长性更好、业绩更有保障的标的。

  行业上,盈利预期不断下调的板块仍然居多,包括轻工制造、公用事业、交运设备、商业贸易,这些板块近期盈利下调幅度较大。近一周与近半个月盈利预期调整均为正的板块包括餐饮旅游、电子、信息服务、食品饮料、家用电器。

  周一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的价格数据,CPI同比增长2.2%,PPI同比下降2.1%,均略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从价格到市场的逻辑来看,在价格拐点出现之后,价格继续回落对股市的正面作用并不明显。但是,从另一个逻辑来讲,PPI反映了工业企业生产者出厂品价格指数,是反映企业未来收入的指标,该指标的加速回落使市场承受的盈利下行压力增大。

  三季度中后期经济可能迎来一个短期的企稳,主要是基于前期去库存较为充分的行业补库存意愿回升主动增加产出、季节性环比改善因素以及前期托底政策的效果显现。因此,我们更加看好三季度中后期的市场反弹机会。当然,考虑到中周期下行动力较强,经济的企稳或微弱反弹更大概率的为“假象的复苏”。中期来看,在供给、库存、需求反映的经济三重底中,供给端反映的经济中期底部很难在今年看到,在供给底出现之前,需求底有望在明年一季度前见到。

  短期来看,在政策与经济的博弈中,市场情绪仍相对谨慎。已经公布的CPI同比数据印证了价格约束在继续减弱。后续关注即将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短期经济继续下行将在数据上得到进一步体现。

  盈利预期变动随着中报业绩披露的临近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二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继续下行趋势相对确定,行业上关注近期净利润同比增速一致预期上调、盈利有望出现环比改善的餐饮旅游、电子、信息服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