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恐日本核危机再度恶化 市场现恐慌情绪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核危机恶化,相信重建需时,拖慢经济复苏步伐,油价将被推高。中资银行股即将公布的业绩,市场普偏看好。中移动业绩逊预期,股价急挫。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华富嘉洛证券硏究分析员李启浩先生,为大家介绍香港地区股票以及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情况。

    市场担忧日本核危机恶化 后市偏弱

    恒生指数周二大幅下跌超过600点后,昨日略见反弹,据李启浩分析,本周二市场担心日本核危机恶化,导致恒生指数最多下跌超过1000点,当天全天成交量超过一千亿,反映市场仍然是非常恐慌的。昨天恒生指数略为反弹,但上升幅度只有0.1%,比亚洲其他股市弱。现在市场仍然担心日本的核危机恶化,加上中东局势有恶化迹象,短期内市场恐慌的情绪一时三刻不能恢愎过来,短期内港股仍然以偏弱为主,暂时的支持点在22000点,预料后市仍然以波动为主。

    日本重建需时 料国际油价将被推高

    日本核电厂在本周二再次发生爆炸,东京辐射量一度超出正常水平20倍,触发全球市场恐慌性抛售。据李启浩分析,大地震对香港和其他国家经济造成的伤害有多大、具体影响如何,暂时还不能作出准确的评估。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地震将会导致日本经济雪上加霜,拖慢复苏步伐。这次地震影响范围十分广,重建的费用十分高昂,所需要的时间也不会短暂。

    日本经济规模巨大,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地震造成的破坏及影响将会为环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的。比如,日本是全球汽车零件公司的生产集中地,地震令部分工厂停工,未来可能会引来有关产品的全球供应紧张;此外,日本作为石油消费大国,重建的时候要用上石油,未来市场对石油的需求将会增加,到时候国际油价会被推高,对通胀形成压力,这一切都会对全球和地区市场带来影响,都是不容低估。

    负面影响已反映 原油价后市有下跌空间

    李启浩表示,利比亚局势持续紧张,暂时未有新进展;然而,国际油价过去数天已由高位回落,市场现在都把焦点放在日本地震及核危机上面,虽然最近美元持续弱势,而且利比亚局势持续紧张,但是市场仍然非常担心日本核危机会再度恶化。日本是世界上第三大石油消费国,日本核危机扩散和缓慢的经济复苏均会减少市场对原油的需求,纽约原油价格周二就创了2010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原油价格下跌,对从事上游勘探业务的公司影响最大。中海油(883.HK)和中石油(857.HK)都有从事上游活动,受影响较大,但昨天股价仍然上升。

    事实上,现时市场已基本反映了利比亚原油供应中断带来的影响,除非紧张局势升级,否则原油价格继续大幅度攀升的机会比较少,所以我预期原油价格后市仍然有下跌空间的。权证方面,过去10天中石油的认购及牛证就录得超1亿7千多万元的资金流出,反映市场担心油价短期内会有所回落,影响中石油的股价表现。

    中资银行股去年跑输大市 现估值吸引

    中资银行股近日走势强劲,李启浩表示,中资银行股去年的走势其实是比较落后的,因为市场担心中央银行会加息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额,影响中资银行的盈利能力。中资银行股去年跑输大市,股价被过份抛售,现在估值相对变得吸引,资金亦开始于本年初逐渐流入这个板块。近日建设银行(939.HK)、工商银行(1398.HK)的成交量十分活跃,多次成为十大最活跃成交金额的股份。此外,众多中资银行股即将公布2010年全的业绩,去年在政府大力整顿后,问题贷款的规模已大大降低,在预期净息差增长和贷款温和增长的利好因素推动下,市场普偏看好他们即将公布的业绩。相信这亦是中资银行股走势强劲的其中一个原因。

    权证方面,大部份中资银行股的认购权证及牛证都录得净资金流入,在本周二,中国银行的认讲权证及牛证就录得6千6百万的资金流入,反映现在市场看好中资银行股的投资者是比较多的。

    中移动业绩逊预期 股价不升反跌

    李启浩介绍,中国移动(941.HK)在周三下午公布了他们去年全年的业绩,虽然业绩显示中移动去年全年收入及净利润录得增长,但是增长比市场预期小。
 中移动的业绩较市场预期差,昨天公布业绩之后股价急挫,最后以接近全天最低位收市,更跌破52周的低位,估计后市沽压仍然沉重。权证方面,其实过去数天中移动的牛证及认购权证都有大量的资金流入的,本周二就有超过24亿港元的资金流入中移动相关的认购证及牛证,反映公布业绩前市场普遍认为业绩会对股价有刺激作用,但是最后业绩公布后股价不升反跌,相信大部份的投资者都感到十分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