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短期还将弱势探底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东兴证券 侯毅

  经历了“黑色星期一”后,昨日沪深两市继续弱势下探,沪综指盘中创出半年来新低。前期强势的地产、医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板块纷纷出现补跌,个股涨跌比1:2,结构性调整造成个股表现冰火两重天,两市合计8只涨停,24只跌停,空军力量明显更胜一筹。预计弱势探底格局还将延续,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严控仓位防范系统性风险。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创29个月以来新低,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7%。综合来看,CPI、PPI涨幅低于市场预期,通胀压力大幅减缓,一方面是由于国内经济增长疲软导致需求放缓,食品价格出现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是欧美经济下滑使得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低位,原油期货也曾一度跌破80美元。发改委昨日晚间宣布,决定自7月1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成品油价格重回6元时代。随着国内通胀压力快速走低,货币政策宽松力度有望进一步加码。

  目前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仍未见底,政策层面“稳增长”重要性不断凸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6日至8日在江苏进行调研时,再次指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央行也于7月6日一月之内第二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所有措施全部指向刺激贷款需求,同时连续采取大额逆回购的方式向市场紧急输血,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目前经济增速下滑幅度超管理层预期。而三季度CPI增速料将回落至2%以下。在此基础上,7月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较大,而下半年仍见有1-2次降息操作。

  海外方面,受到欧债危机的不利影响,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纷纷陷入低迷,美国发布的6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二季度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将创两年新低;而从最新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看,无论是欧元区、英国,还是中国和美国,都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在此背景下,全球新一轮政策放松预期正在快速升温,美联储将很有可能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欧洲央行7月5日宣布,将再融资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历史低点0.75%;同日,英格兰银行宣布维持0.5%基准利率水平不变,同时宣布实施780亿美金的量化宽松计划。短期看,欧美股市走向仍将聚焦两大方面:首先是疲软的经济数据和欧洲政策救助细节的不确定性;其次是市场对政府相应宽松政策的预期。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和企业情况,截至7月5日,已经递交上市申请的企业家数已经突破710家,其中就包括中国邮政速递、淮北矿业、陕煤股份等一大批大盘蓝筹股,而且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距离上市仅有最后一步的公司就超过百家。如果未来市场环境明显好转,则新股发行速度也可能明显加快。中国经济增长连续位居世界几个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首,但股指涨幅却是全球倒数,高速的扩容始终是悬在中国股市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虽然股市涨跌并不取决于扩容与否,但是A股长期以来“重融资轻回报”的特色,让投资者面临“高风险低收益”的困境。

  技术上看,周二沪市微跌6点,指标股的强势缩小了指数的跌幅,但个股分化明显。技术上,MACD绿柱线继续延长,OBV继续创出新低,显示资金加速离场,SAR继续绿星提示继续观望,BOLL线贴近下轨线运行,弱势特征明显,KDJ低位徘徊。上证指数继上一个交易日收出破位长阴之后,周二以缩量阴十字星报收,下跌中继的意味较浓,预计短期维持快速调整的概率较大,不排除击穿前期新低2132点的可能性。

  操作策略上,基于笔者对市场整体弱势的判断,建议投资者严格控制仓位。警惕没有业绩支撑、估值偏高、处于下降通道、破位明显的中小市值股票。在大盘没有企稳前,盲目操作所面临的个股风险较大。希望投资者耐心等待,静观其变是目前较好的操作策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