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防御特征明显 短期弱势震荡难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沪综指低开后弱势震荡,盘中虽有买盘涌入,但市场情绪仍然脆弱,午后市场加速下行,盘中最低探至2366.02点,不过尾盘一度回升,最终收出17点阴线,成功守住半年线。行业板块跌多涨少,仅有部分防御性板块收红。

  隔夜外围市场表现相对平稳,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互现,沪综指以2388.06点低开,之后维持窄幅震荡,早盘最高升至2403.74点,午后虽然一度跳水,但迅速企稳并在尾盘再度回升。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报2373.77点,下跌0.73%;深成指收报10086.56点,微跌0.08%。成交方面,沪深股市分别成交1123亿元和1034亿元,较周三大幅萎缩。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收报746.44点,下跌1.32%,在两市主要指数中跌幅居前。

  行业方面,中信一级行业板块中大多数下跌。商贸零售、食品饮料、医药涨幅居前,分别上涨0.99%、0.83%和0.83%;房地产、建材和有色金属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80%、2.61%和2.07%。今日盘面呈现较为明显的弱势震荡态势,尽管指数跌幅相对有限,但个股表现不佳,特别是以地产股为首的周期行业个股和创业板小盘股。从行业表现来看,目前资金风险偏好有所下降,但资金活跃度仍然较高,因此资金普遍选择配置防御类股票,包括食品饮料、医药和低估值的银行板块。

  本周市场经历了大喜大悲。昨日市场更是在两会闭幕后高台跳水。尽管来自高层对地产调控不会放松的表态增加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但目前资金多空分歧仍然严重,这从近两个交易日成交量持续维持在高位可见一斑。目前来看,资金回流防御性行业板块表明资金存在一定的避险情绪。相对来讲,前期表现强势的题材股今日均大幅下挫,地产板块虽整体表现不佳,但尾盘再度受到资金的关注,而有所反弹。具体反映在盘中就是白线始终站在黄线上方,这其中隐含的含义或是,资金在前期累积涨幅较大的题材股中“剪羊毛”,同时回流至防御类板块伺机而动。积极的方面在于,资金热情犹在,换手较为积极;但同时目前处于3月中旬,随着一、二季度工地开工,未来经济是否见底将被数据佐证。从目前来看,国家能源局发布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上升22.9%,但今年前两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同比仅增长6.7%,远低于去年12.32%的增速。这很可能是工业产出急速放缓所致。结合近期管理层对房地产价格的表态,未来地方政府在调控政策方面的微调上或将更为谨慎,经济下行的风险仍然存在。今日地产板块部分个股尾盘的拉升值得注意,此举显然增加了后市的变数。

  从技术上看,今日股指虽跌破30日线,但在半年线上方得到支撑,随后买盘的涌入推升股指出现反弹。目前这种股指的探底回升究竟是技术性反抽还是资金涌入下的筹码充分换手尚未可知,需持续观察半年线的得失。但今日回调确认了半年线的有效性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场内资金做多的信心,不过预计半年线的争夺战远未结束。后市风格或有所转变,前期受捧的题材股或难以为继,而低估值以及防御性板块或成为资金短期的热点,在目前的时点,仓位上不宜过重,可适度减少周期性行业配置,增加低估值以及前期滞涨品种的配置。

热词:

  • 弱势震荡
  • 个股表现
  • 部分个股
  • A股
  • 银行板块
  • 行业个股
  • 指数收报
  • 股指
  • 题材股
  • 跌幅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