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深强沪弱格局宜抓小放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大盘探底企稳,但沪深股指强弱分化极为显著。上证综指表现偏弱,在2150点附近遇支撑反弹,但是连续两天都受阻于2200点整数关口;而深成指则显著强于上证综指,不仅没有击穿3月29日9352点低点,相反在经过上周连续三天的反弹后,表现出更强烈的反弹欲望。沪深两大指数表现迥异,预示着以银行、石油石化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走势仍然偏弱,由于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仍未释放,沪指短期反弹空间有限。而深成指虽有独立反弹的机会,但是受制于整个市场环境的低迷,也很难形成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

  戴维斯双杀仍可能重演

  目前,经济下行的风险仍未彻底释放,“戴维斯双杀”在中报公布前段仍将成为主要的做空动力。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数据,据初步测算,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二季度增长7.6%,最近三年来首次低于8%。二季度主要数据公布后,市场分歧巨大,乐观的投资者认为经济已经见底,而三季度开始经济将逐步回升;而悲观的投资者则认为目前仍没有看到经济复苏的有效证据,在房地产调控依然不能放松的背景下,经济复苏前景依然黯淡。

  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看,个股风险在中报业绩公布前半段以风险释放为主。下周两市将有23家公司披露中报,其中3家公司预增,3家预降,预亏、预平公司各有2家。业绩下滑最为严重的久其软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000-5500万元,较去年同比降幅高达1966.56%。此外,南天信息、双鹭药业、特尔佳、顺络电子等个股上半年净利润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除双鹭药业、顺络电子逆势上涨外,多数个股跌幅显著高于指数。近期个股跌停潮频现,甚至以罗莱家纺、美的电器为代表的消费股也都加入暴跌股行列中来,对市场信心打击较大。投资者一边寻找潜力股,一边要排雷,谨慎心态仍然占据上风。

  制度红利难阻资金离场之势

  制度红利远水难解近渴,在当前股市资金净流出的局面没有得到改变之前,反弹依然阻力重重。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批准了中国证监会降低证券、期货市场监管费收费标准的报告,从今年开始,以股票、期货年交易额为基数收取的市场监管费收费标准降低50%;以证券投资基金年交易额和债券年交易额为基数收取的市场监管费全部减免。上述举措对股市而言属于利好,但是相比于股市的投资风险而言,降低监管费利好作用极其有限。

  另外,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新股发行问题,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称,停发新股并不能对市场环境产生实质性的改善,下周即有八只新股发行,表明管理层依然坚持市场化的发行政策,不会因为市场下跌而有所改变。不仅如此,新三板扩容也获得有条件通过。由于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多数亏损,股市吸引力持续降低,资金呈现持续净流出的状态。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A股市场大幅“失血”,截至6月29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6081亿元,而6月1日的余额为8103亿元,当月累计流出1967亿元,市场的持续低迷和年中资金向银行的回流成为主要原因。股市持续边缘化,即便估值早已处于历史低位,也依然得不到场外资金的认同。某种程度而言,目前股市只具备观赏价值,价值发现还有待资金推动。

  深强沪弱格局下 宜抓小放大

  当前深强沪弱格局的延续,表明中小市值品种存在机会,而大盘蓝筹股将持续低迷。深成指走势显著强于上证综指,一方面由于深成指构成中地产权重较大,以万科为代表的地产股不断震荡上行,而以银行、两桶油权重较大的上证综指则不断向下创出新低。与此同时,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都维持横盘走势,表现都强于上证综指。从更深层次的原因看,利率市场化改革导致银行息差收窄,虽然静态估值极低,但是预期仍较为悲观。两桶油受制于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实体经济下行导致需求不振,盈利前景堪忧,因此未来银行股及两桶油的表现仍将低迷,进而拖累上证指数反弹。地产板块政策面虽未出现松动,但是地方政府变相放松政策不断,加上银根松动,地产回暖已成为大势所趋,因此深成指走势仍将继续明显强于沪指,除非宏观经济见底预期增强,新一轮景气周期开始,大盘蓝筹股才有机会。

  市场趋势方面,对于股指会否击穿2132点,市场多空分歧巨大,笔者认为,如果深成指能够继续走强,将会对上证综指形成正面激励,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总体判断,短期市场反弹阻力重重,但是三季度末随着经济回暖概率加大,反弹的时机也渐趋成熟。

  投资策略上,上游投资品领域遭受重创,依靠酿酒、医药单兵突进难以有效激活市场。近期虽然市场重心不断下移,但是仍然不乏亮点出现,以白酒、品牌中药为代表的消费股逆势上涨,茅台、片仔癀甚至创出历史新高。只有在大熊市才出现的抱团取暖现象再次浮出水面,这表明目前市场整体依旧偏弱,资金面捉襟见肘,仅有小部分股票具备较强防御功能,于是,这种局部资金的过度追捧反倒成为弱市中的一抹亮色。操作策略上,建议仍以防御策略为主,对于涨幅巨大的白酒、中药适度获利了结;投资者仍需等待中报风险释放后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战略新兴产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