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集合:十大板块筑底冲刺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管材行业:极端天气频繁 推动排水管材发展

  【管材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7月21日,北京市发生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170毫米,为自195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最大降水量。其中,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达到460毫米。暴雨引发房山地区山洪暴发,拒马河上游洪峰下泄。截至22日17时,在本市境内共发现因灾死亡37人。其中,溺水死亡25人,房屋倒塌致死6人,雷击致死1人,触电死亡5人。

  事件评论

  去年6月北京暴雨带来北京地铁停运,今年的暴雨带来的是令人心痛的伤亡和巨额的经济损失,我们认为极端天气频繁下的事态升级将推动国内落后的排水管网系统的升级改造。并且不只是北京,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排水管网都存在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的问题。

  政府已经意识到防洪排涝和管网建设的重要性,中央1号文件已指出: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原有的防洪排涝建设标准偏低,防洪排涝问题明显不足,并要求十二五期间必须做好城市防洪排涝规划,加强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提高防洪排涝标准。

  然而在资金趋紧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往往更重视面上工程,相对弱视了排水这一地下工程。此次暴雨带来的严重事态或熄灭部分“不暴雨、不出事”的侥幸心态,有利于推动新建排水管网标准的提高和原有老旧管网的升级改造的加速。

  混凝土管上市企业中青龙管业(002457)受益。目前排水管道中仍然是RCP(钢筋混凝土排水管)占主导地位,而青龙管业在上市公司中RCP产能最大,且其子公司三河京龙RCP销量在北京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此次北京暴雨事件有望对其产能直接驱动。

  塑料管道上市企业中纳川股份(300198)受益。伟星新材(002372)、永高股份(002641)产能结构中主要排水管材产能占比分别约为16%和19%,体现在收入上的占比更小,因此弹性小于纯排水标的的纳川。纳川目前在手订单充足,约3-4亿(不含BT项目),其问题是受制于下游项目的执行缓慢,业绩未达预期,本次暴雨或将加快排水管网项目的建设进度,从而改善纳川股份的业绩表现。另外,公司还在天津设有生产基地外,并北京合资设立子公司,也将直接受益北京市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