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30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三地变化率本周料上破4% 成品油调价预期升温

  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所参考的重要参数——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预计将在本周突破4%。这意味着只要另一个参数——22个工作日的时间条件满足,则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度打开。但由于是涨价,即便“窗口”打开后预计国家发改委也未必会马上兑现。

  点评:金银岛分析师则预期,三地原油变化率有望于本周三抵达4%的临界点,届时只需时间条件满足。预计调价时间‘窗口’是要到8月10日方能开启。目前看来,因原油走势仍不明朗,从业者对后市的观望情绪依然浓厚,操作较为谨慎,普遍都在静观原油变化。隆众资讯分析师薛群表示,自油价“三连跌”后,成品油的补货高峰期有所降温,厂家补货减少,山东地炼方面,资源已全部放开。由于终端需求低迷,购销情况一般。

  包钢稀土搭上环保核查末班车

  包钢稀土终于在7月底大限到来前夕搭上了环保核查的末班车,可以如愿获得出口配额。在环保部最新公布的《关于第三批符合环保要求的稀土企业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中,包括包钢稀土在内的多家企业名列其中,广晟有色的稀土矿山也通过环评。

  点评:这意味着包钢稀土最终获得了本年度出口配额的资格。但值得关注的是,包钢稀土通过核查的只限于冶炼分离部分,可见其尾矿治理仍然没有达标。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包钢稀土此次通过环评的产能仅限于冶炼分离。这说明其在尾矿的综合治理上仍然没有达标。

  此前两轮环评公示,包钢稀土均榜上无名。这一度使其无法顺利获得2012年的出口配额。

  光伏发电扶上“网”后还需送一程

  据了解,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出货量超过全球50%以上,但光伏电站装机量却不到全球5%。受欧债危机、美国双反等影响,业界加速启动国内市场的呼声越来越高。2011年8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全国统一光伏上网电价政策,被视为行业利好。然而至今历时一年,电网企业由于“有责任、无激励”,上网电价政策进展“并不理想”。

  点评:南昌大学光伏学院院长周浪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应适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电网企业为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配套,来加速启动国内市场、优化能源结构。 周浪说,由于太阳能光伏发电受不断变化的辐射和天气影响,具有不稳定性,电网系统面临技术、装备和管理上的许多额外投入。这既增加了电网企业管理负担和安全风险,也减少了其售电量,电网企业缺乏积极性。而迄今为止,已出台的各种鼓励政策和计划尤其缺少对电网企业的相应支持与激励。 周浪建议,把光伏发电扶上“网”后还需送一程。可考虑按收购的可再生能源电量补贴电网企业,鼓励电网企业为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配套;同时,简化各类局部式微网及小电站的建设行政审批程序,重点扶持一些农村光伏发电的示范性项目等,来切实加速启动国内市场,发展清洁新能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