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30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两岸经济合作逐渐步入“深水区”

  据大陆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两岸贸易总值下降了5.2%,为750.2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湾的出口165亿美元,下降了5.8%,自台湾进口582.2亿美元,下降了5%。

  在相对困难的形势下,今年上半年,大陆进口台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项下的社会商品的货值仍达39.1亿美元,增长了1.04倍,关税优惠15.4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34倍。

  点评: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特聘教授林祖嘉提出,为保持ECFA为两岸带来的经济效益和贸易自由化程度,进一步推进后续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商具有一定的急迫性。他由此建议,从提高时效上考虑,对于某些项目可采取延长降税时程,或是分阶段降税的方式处理,从而降低难度并辅助弱势产业升级。

  大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认为,在ECFA后续协商的进程中,早期收获仍是两岸开放市场的重要依据,因此,早收计划的落实问题仍值得高度关注。她举例说,尽管台湾中小企业申请ECFA原产地证书厂家比例已超过80%,较大型企业更为活跃。但总体来讲,ECFA原产地证书利用率仍较低。如两岸能协商进一步放宽在区域价值成分标准上的限制,相信原产地证书利用率会上升一个新的台阶。

  发改委:用价格杠杆鼓励民资投资公用事业

  在回答有关不久前出台的《关于利用价格杠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问题时,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从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按补偿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完善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公交价格等方面运用价格杠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

  点评:《实施意见》是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重要部署,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利于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