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垃圾股风险释放 超跌蓝筹机会或至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股指在受到隔夜欧美股市反弹的消息刺激下小幅高开,之后一直保持弱势震荡走势,盘中再创2107.63点阶段新低。银行、煤炭等权重股走势相对较强,对大盘形成一定支撑。与此同时,市场对退市风险的恐惧从ST股扩散到B股,造成ST股普跌,沪深B指再次收出长阴。鉴于外部环境仍不明朗、国内经济企稳有待确认、ST股和B股部分资金出逃,短期市场将继续承压。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控制仓位,回避风险较大的垃圾股,可适当关注一些前期超跌的蓝筹股。

  外部环境仍不明朗

  从近期欧美市场来看,A股外部环境仍不明朗。

  美国方面,在劳动力市场、投资增速和消费表现低于预期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押宝在房地产之上。从上周数据来看,地产复苏道路似乎仍然曲折。美国6月新屋销售季调后环比下降8.4%,6月新屋开工数修正后环比下降3.1%,而6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也环比下降。上周同时公布的美国二季度GDP增长1.5%,在地产复苏道路并不明朗的背景下,美国要维系2%的全年GDP增速颇有难度。建议关注三季度美国地产数据,若持续走弱,则QE3将渐行渐近。本周美联储会议预计仍将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主,对市场难有积极影响。

  欧元区最新7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初值为46.4%,低于预期的46.5%,连续第六个月萎缩。目前危机正向核心国逐步蔓延,欧元区核心成员国德国和法国的PMI数据也显示本国经济继续萎缩。制造业产出大减,加大了欧元区重陷衰退的概率。虽然上周四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和德法领导人相继声明亦力挺欧元,但对于欧元区经济而言仍属治标不治本。考虑到本周欧元区将公布多项经济数据,其中失业率、PPI和经济景气度指标预期将继续衰退,经济数据不佳恐对市场短期形成负面压力。

  国内经济企稳有待观察

  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企业固定资产贷款增速比3月末高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贷款增速回升表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的资金需求增加,这主要是由于二季度以来我国各项投资加速带来的资金需求回升所造成。因此,市场对7月银行业新增信贷预期较高,预计在7000亿元左右。除此之外,7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目前已升至49.5%,创下5个月来的最高值。在一系列经济政策作用下,信贷投放等多项数据呈现经济增长“缓中趋稳”迹象。

  部分经济数据的转好得益于国家政策微调,但是这种趋缓与转暖是否具有持续性,还有待数据进一步确认。我们注意到,在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整体出现反弹的同时,新增中长期贷款却出现了增速放缓和占比下降的现象。这个现象暴露出了目前我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即近期投资增速回升的侧重点更多是在基础建设和房地产投资,而工业企业投资增长偏少,实体经济仍然缺乏活力。因此,经济是否真正见底还有待观察,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短期A股市场也难有过多表现。

  由于物价趋势性下行以及翘尾因素影响的进一步减弱,市场对下周即将公布的7月CPI普遍预期在2%以内,这也为三季度央行降息和降准打开窗口,未来货币政策趋于度宽松。考虑到央行在过去的两个月内连续降息,短期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为了配合“保增长”的需要和增强市场流通性,近期央行继续降准或是大概率事件。而从前几次降息和降准对市场的影响来看,未来即使降准或者降息,恐怕也难对市场形成太大程度的刺激,信心提振作用有限。

  回避垃圾股 关注超跌蓝筹

  周末上交所宣布拟将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纳入一个新的板块风险警示板,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我们认为,管理层对此类短线恶炒行为的打压必然导致市场对垃圾股的恐慌,造成ST股和B股板块中部分炒作资金的出逃现象,对整个市场形成打压。但从中长期角度看,离场资金将选择新的品种介入,蓝筹由于其具有政策、估值等多方面优势,或将成为市场新的关注点。

  操作策略上,近日指数连创新低,市场情绪相对较为谨慎。因此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控制仓位不要盲目抄底。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建议回避风险较大的垃圾股,可以适当关注一些前期超跌的蓝筹股。(华泰证券研究所 徐天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