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ST钛白重整计划终出炉 新东家金星钛白盈利能力待考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在完成一系列的债权调整和受偿后,*ST钛白现在的托管方金星钛白将以参与定向增发的方式,注入资产评估值不低于5亿元的资产。鉴于钛白粉这一典型的周期性行业盈利能力已现下滑态势,*ST钛白后续盈利能力仍待考验。

  ⊙记者 黄群 ○编辑 孙放

  就在上交所刚刚发布《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引来ST公司一片恐慌时,*ST钛白在重整大限来临前正式披露其重整方案。在完成一系列的债权调整和受偿后,公司现在的托管方金星钛白将以参与定向增发的方式,注入资产评估值不低于5亿元的资产。

  拟注资产评估值不低于5亿元

  7月31日,嘉峪关市人民法院作出相关《民事裁定书》,批准该重整计划,该计划执行期为四个月,自8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同时终止*ST钛白的重整程序。上述裁定为终审裁定。

  据重整计划,金星钛白将对*ST钛白进行生产线的技术改造与扩建。根据初步安排,金星钛白于今年6月底开始实施一期6万吨扩产改造计划,2013年将进行进一步改造。在重整计划经批准之后,中核钛白将根据经营情况,以变卖的方式处置非经营所需的部分资产,回收资金,更好地实施钛白粉的生产与销售业务。该重整计划执行期限为四个月,自重整计划经嘉峪关法院裁定批准之日起计算。如无法在执行期限内执行完毕,*ST钛白应于执行期限届满前十五日,向嘉峪关法院提交延长重整计划执行期限的申请,并根据法院裁定的期限继续执行。

  对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重组方案,*ST钛白表示,重组方金星钛白拟将其持有的优质资产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注入公司,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而进一步确保其持续经营,本次拟注入的资产评估值不低于5亿元。

  据了解,金星钛白成立于1996年1月,原名马鞍山金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5月重组后实际控制人为李建锋。金星钛白主营钛白粉的生产与销售,2011年实现钛白粉实际产量(含山东道恩钛业有限公司的40%权益)约10万吨,位居国内钛白粉行业前列。目前金星钛白拥有全资子公司盐城福泰化工有限公司、安徽正坤贸易有限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无锡豪普等企业。而且,金星钛白在重整前已对*ST钛白实施托管,对公司生产线进行检修、改造,改善生产状况,为后续重组工作奠定了基础。

  *ST钛白同时承诺,争取在今年9月3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一切顺利的话,公司股票将于9月3日起恢复交易。

  钛白粉行业盈利已现下滑态势

  而完成上述重组计划的前提,则是*ST钛白所有债务的受偿完毕。根据最终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ST钛白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将其所持公司4500万股以3.3元/股转让给金星钛白股东李建锋、陈富强、胡建龙。其中,李建锋受让3000万股,陈富强受让800万股、胡建龙受让700万股。而李建锋、陈富强、胡建龙三人另行无偿向*ST钛白提供3600万元,用于其重整计划的执行。此外,中国信达还需将其所持*ST钛白3147.92万股以3.3元/股转让给财务投资人。其中,九洲弘羊受让2147.92万股,普瑞斯置业受让1000万股。而上述两位财务投资人另行无偿向公司提供3462.72万元,用于重整计划的执行。

  不过,即便此次重整计划顺利实施,*ST钛白后续盈利能力仍待考验。公开资料显示,金星钛白目前拥有二条金红石粗品生产线,年生产能力6万吨,一条金红石精品生产线(后处理装置),年生产能力10万吨。对比已经登陆中小板的佰利联,其主要产品金红石型钛白粉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1.17%,但同时该产品营业成本也较去年同期增长45.91%,公司明确表示目前金红石型钛白粉的原材料成本在上升,销售毛利率在下降。另一上市公司安纳达目前虽没有金红石型钛白粉,但其也明确表示由于产品市场需求不足,主要原材料钛精矿、高钛渣市场价格仍在高位运行,毛利率同比下降。上述两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均有相当幅度的下滑,由此可见钛白粉这一典型的周期性行业盈利能力已经开始下滑。

  而回查公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ST钛白已连续三年净亏损超亿元,2011年该公司亏损最为严重,达1.84亿元。2012年第一季度,公司亏损1103.23万元,同时预计上半年亏损1800万元至2000万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