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7月CPI增幅或进入“1时代” 市场降准预期升温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7月份宏观数据本周将陆续揭晓。记者发现,大部分专业人士认为,7月份的CPI同比增幅会跌破2%,进入1时代。由于宏观数据披露前后正是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时间窗口,因此市场对降准的预期也明显升温。

  CPI同比涨幅或低于2%

  中金、交行、瑞银、高盛高华等多家机构的最新报告都预测7月CPI同比增长率将在两年半以来首次跌至2%以下。主要原因在于食品价格企稳和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因素。这些机构的预测值多集中在1.5%-1.8%之间。

  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估计7月CPI同比增长率将降至1.8%。汪涛指出,进入7月份以来,在季节性需求的支撑下,食品价格已环比企稳。不过,去年的高基数应会使食品价格同比增长率从6月的3.8%回落至7月的2.5%左右。由于需求总体仍然偏弱、前期国内油价下调,非食品通胀率也将持续低迷。因此,她认为7月CPI同比增长率将在2年半以来首次降至2%以下。

  食品价格回落是增幅下降主因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预测7月份CPI同比将在1.7%左右。连平称,多地持续暴雨影响蔬菜生产及供应,7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基本持平,但7月CPI翘尾因素大幅回落0.47个百分点。他认为,未来几月CPI翘尾因素仍将持续回落,如无新的涨价因素,三季度CPI可能维持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

  相比之下,高盛高华认为CPI回落速度应更快。该机构预测7月CPI的同比增幅将从6月的2.2%降至1.5%,食品价格回落预计是CPI同比增幅下降的主要原因,而非食品CPI同比增幅可能会基本保持稳定;预计PPI通胀率可能会从6月的-2.1%降至-2.6%。

  降准可能月内来临

  今年二季度以来,市场一直对央行降准存在较大预期。毕竟国内经济数据日渐疲软,通胀见顶回落,而人民币贬值和资金外流的种种迹象,也使得外汇占款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央行数据显示,6月新增外汇占款,仅为490.85亿元,远低于以往千亿的水平。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年内准备金率还有可能下调,这主要针对因外汇占款增量下降导致的流动性紧张。

  连平分析指出,受贸易顺差收窄、FDI规模下降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甚至出现贬值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外汇占款增量大幅下降,并出现了数月的余额负增长。2012年1-6月新增外汇占款仅有3026亿元,还不到去年同期增量的15%。预计今年全年的外汇占款增量可能从去年的2.78万亿元显著下降1万亿元左右。据测算,为弥补外汇占款增量下降导致的基础货币增速放缓,要实现14%的货币增速目标,要求准备金率下调1.5-2.5个百分点。在已有2次、1个百分点下调的基础上,预计年内还会可能下调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记者 程婕)

  新闻链接

  经济下行趋势将逐步扭转

  尽管中国的经济数据越来越“难看”,但记者发现,大部分市场人士对中国经济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他们一致认为, 在稳增长的政策支撑下,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如果房地产或外需没有面临进一步负面冲击,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会温和复苏。”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尽管经济可能已经见底,但整体上依然疲软。通胀短期内持续下行,也意味政策有必要继续提供支持。汪涛预计,中央政府将会进一步放松对地方融资平台的管控来刺激投资,确保财政支出和货币信贷的稳健增长,但不会出台新一轮大规模刺激。而人行在必要时将会进一步降准和降息。

  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的最新报告也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宽松,三季度或还会降息与下调准备金率。而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逐步到位,经济下行的趋势亦将逐步扭转。(记者 程婕)

  作者:程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