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PMI创8个月最低 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 银行人士称贷款难放出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12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虽略高于临界点,但仍创8个月以来最低。昨日不少银行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近几个月经济增速放缓,贷款难以放出去。

  数据:产成品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具体来看,新订单指数为49.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低于临界点,且为2011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进口指数为45.0%,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这表明7月制造业来自国外的产品订货量和原材料进口量继续减少。

  此外,生产指数为51.8%,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为2011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速继续趋缓。从业人员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减少。另外,7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0%,比上月下降4.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产成品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记者调查:7月银行回款大增

  有不少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近几个月,经济活动相当低迷,市场上能够正常经营的个体业主、私企都不愿意贷款,但是钢铁等企业却拼命想贷款。“有些企业面临生存困境,银行对这些企业的授信是相当谨慎的,能不放贷就不放贷。但是一些正常经营的服装、家电零售、家居装饰等零售商户和制造业却不想借款,这些企业都处于不扩张甚至收缩的战略调整时期。”某家银行的高级客户经理向本报记者透露。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每年6月30日银行贷存比大检查日之后,银行的存款将呈环比下降趋势,但今年7月份不少银行的存款却大幅增加,其中绝大部分是从商户中回流的。某银行的支行经理告诉本报记者,该支行7月份的存款环比增长了20%,“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可能企业都认为当前是现金为王。”该支行经理表示。

  政策预期:宽松政策至少再持续一季

  宽松政策是否会加码?对此,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对本报记者表示:“鉴于通胀率快速降至低位且实体经济增速仍相对疲软,决策层将保持5月份以来的放松倾向。”

  虽然很多人正在讨论货币政策基调是否应从“稳健”转为上轮危机后曾采用的适度宽松,但宋宇认为,在这两种基调下政策调整空间都非常大。宋宇预计,包括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其他行政措施(例如发改委项目审批等)在内的综合放松政策可能至少会继续推行一个季度。此外,宋宇认为GDP 季环比增幅有望进一步恢复,从而推动GDP 同比增幅略高于二季度水平,而同时CPI 同比增幅将进一步回落。(陈海玲)

热词:

  • 订单指数
  • 临界点
  • PMI
  • 产成品
  • 制造业生产
  • GDP
  • 支行
  • 高盛中国
  • 环比
  • 银行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