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月CPI料入“1” 区间货币政策或谋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乎所有研究机构都认定,7月CPI将循6月2.2%的数字再次下滑,进入久违的“1”区间。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需求总体仍然偏弱、前期国内油价下调,非食品通胀率也将持续低迷,因此,预计7月CPI同比增长率将在两年半以来首次降至2%以下。

  届时,也是货币政策调整的关键时间点。

  食品价格回落或是主因

  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批发价格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的数据都显示,7月份以来食品价格有涨有落,总体运行平稳。

  高华证券报告称,7月大部分时间同比食品价格都在回落,虽然最后几天小幅反弹,但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和去年基数较低所致。CPI同比增幅将从6月的2.2%降至1.5%,食品价格回落预计是CPI同比增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CPI将进一步走低的另一征兆是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7月该指数仅为41.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远远低于50%的荣枯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第三季度整体CPI翘尾因素都将处于持续回落过程,因此如不出现新的涨价因素,预计第三季度CPI同比将维持2%左右的较低水平。

  交行预计2012年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在2.2%左右,全年低点可能在第三季度末第四季度初。

  货币政策或趁机而动

  8月3日至4日,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下半年要继续加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发挥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改进和完善信贷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宏观经济数据将于8月9日密集发布,届时也是货币政策调整的关键时间点。汪涛说,尽管经济可能已经见底,但整体上依然疲软,而另一方面,通胀短期内持续下行,这意味着政策有必要继续提供支持,人民银行在必要时将会进一步降准和降息。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也认为,通胀放缓后,央行宽松动作将主要取决于长期投资和整体信贷增长速度,预计三、四季度将继续有降准降息等动作出台。

  7月底市场降准预期浓郁,但并未如愿。连平分析,其重要原因是下半年外汇占款增量存在不确定性。

  央行数据显示,6月新增外汇占款仅为490.85亿元,远远低于以往千亿的水平。央行除了在5月降准一次外,存款准备金率就再没有下调过。

  这已经充分体现出央行对于降息加降准同时启动的担忧,但目前来看,通胀今年仍被看低。

  “央行下半年降准次数可能达到3次。”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如果今年外汇占款下降很快,银行要维持M2的稳定增长,那调低两到三次的存准率是必须的。

热词:

  • CPI
  • 货币政策
  • PMI
  • 央行
  • 区间
  • 食品价格
  • 外汇占款
  • 1
  • 首席经济学家
  • 证券首席
  •